史上最常被傳改組的內閣,非林全內閣莫屬了。

從2015 年甫組閣,即傳出林全只是過渡內閣,可能只有一年,也可能是只待高雄市長陳菊任期過半-2017年1月,陳菊即北上組閣,結果1年過了,啥事沒有發生;但內閣改組的傳聞,第一圈從東風吹到北風了,林全還是林揆,陳菊還是高雄市長,顯露的跡象是,有人要行政院長和高雄市長位置,把林全、陳菊拱走,才有空位換人,至於,要換誰上去坐,總也要有位置,才有想像的空間。連動的可不止一個位置,林全一動,涉及一缸子閣員;陳菊進退,涉及下任高雄市長候選人。

從年初傳到年中,內閣只有一位經濟部長李世光、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因為815大停電下,台負責下台,接任人選,仍在未定之天,兩個出缺的位置,全由經濟部次長代理,這豈非表示,「內閣改組不遠」、還是「小英政府沒有人才」、民進黨只能馬上得天下、無人治天下?

2017前半年,媒體幾乎每隔一個月,就會傳出內閣改組的訊息, 7月以來更甚,每隔兩周,傳出一次,而且總統府否認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這次的否認力道不僅快且強,強到自由時報的獨家新聞,都下架了,潛藏的幕後訊息費猜疑,黨內派系鬥爭,乘隙而起,逼宮力道一次比一次強。

据了解,林全並不想幹這個閣揆,是小英不放人,民進黨內也不是沒有人要接棒,而是爭的人太多。在小英仍是抱持著「近距離的偏見、遠距離的美感」的主觀意願及英系子弟兵的不要讓「新系全碗捧」客觀想法之下,時不時有人見縫插針,有立法院長蘇嘉全入主行政院的消息,不脛而走,也有人不斷釋出,新系的陳菊或賴清德組閣的消息,營造新系逼宮、新系急著搶權假象,一桃殺三士,誰得利?動靜之間,連動的可不止一個位置,林全一動,涉及一缸子閣員全洗牌;陳菊進退,涉及下任高雄市長候選人誰爭鋒;蘇嘉全一動,誰接任?又是一個三連動的位置,聲東擊西的假動作,層出不窮,以致政壇紛擾,吹縐春水。

前有農漁會選舉,非陳菊、賴清德出馬不可;後又有新北市長非賴清德不可,先在不可逆的戰局裡,先放風,非誰不可的訊息,埋下敗選後,羅織罪名的理由,如果勝選,是操盤手很強,功歸操盤手,鬥爭手法,如出一轍,放風路線,一模一樣;另一手法是,釋出蘇嘉全組閣,連於8月31日凌晨立院前瞻特別預算案的攻防裡,國民黨立委都嗆蘇嘉全,打完這一戰,就要去接行政院長,政立院人事連動,誰會入替?迭引側目;還有綠色彩顯明的美麗島電子報,每兩個月一次的小英民調低數字,也夠嗆的了,為逼宮力道,推波助瀾,雜沓風向顯露,民進黨內無論何派那系或是外圍的獨派,都是期待內閣改組,期待早日換掉這批,走在雲頂不接地氣、聽不懂民間疾苦的「老藍男學者內閣」。

風吹草揠的內閣改組訊息,首先是時機點,其次是人選。鑑於「老藍男學者內閣」不接地氣,黨內對新閣會期待的是政治性強的接新閣人選,有利於2018的縣市長選舉,而改組的時間點,會落在何時? 依照藍綠慣性和降低政局波動的習性,立院休會期和農曆年長假,常常是內閣人事異動的慣性時機,因而九月和明年二月改組的時機點,常被有心卡位的人,不斷拿出來當作風向機,東南西北亂亂轉,趁亂打刼,趁隙鬥爭,坐收漁利。

現又卡到賴清德,是否要徴召參選新北市長,這次的內閣改組,又多了一個考量因素,內閣改組牽動了縣市長提名作業。考量因素多元下,各路人馬,見風轉舵,順勢推牆,林全成了最無端受累、最難堪的閣揆,總是在立院總預算或特別預算,最困難的一戰打完後,就被釋出走人消息,猶若打勝戰的大將軍,率領軍隊回到凱旋門前,卻飄聞要被拔兵符的氣味,有多不堪?

而長期有步驟培養民進黨執政梯隊的高雄市長陳菊,在815大停電風波中,也因前中油董事長陳金德,無端遭波及。無論是林全下;蘇嘉全或陳菊或賴清德接替,放風者打的是林全、鬥的是派系,雖然粗糙的鄉巴里鬥爭技倆,容易被識破,但在位者全傷,只能嘆,人在江湖,世事險惡,難脫争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