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今(31)日公布《勞動法》改革計畫系列命令,最快9月底生效,由於改革方向對資方較有利,中小企業聯盟認為符合期待,工會團體則揚言再度走上街頭。這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5月當選後推出的首個重大改革計畫,外界認為這是對他推動改革勇氣的關鍵測試。

法國政府為了降低僱傭和解僱勞工的難度,以降低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取得國會同意,略過冗長的國會辯論,以「命令」形式調整現行《勞動法》。經過與工會團體和企業數週討論後,公布一系列命令,篇幅近200頁,估計涉及數十項措施異動。

系列命令的具體措施,包括限制解僱賠償金,允許舉行企業公投,並擴大僱主可以直接與員工談判的問題範圍等。換句話說,未來跨國企業可更容易解聘在法國分公司的員工。

另外,在不當解雇的情況下,若員工年資超過30年,勞資糾紛補償金上限訂為20個月薪資,若年資在2年以內,上限為3個月薪資;提出勞資糾紛申訴的期限也一律訂為12個月內。合法解雇情況下,提高對勞工的補償金。

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表示,法國面對失業沉痾,必須有所行動,對小型企業主或外國投資人而言,現行《勞動法》阻礙聘雇和經濟成長。

勞資雙方對這波改革的歧見頗大。中小企業聯盟(CPME)主席亞斯藍(Francois Asselin)發布聲明表示「符合期待」,評價這套命令特別務實;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秘書長貝爾傑(Laurent Berger)則對結果感到失望,法國總工會(CGT)已號召勞工9月12日上街遊行。

命令公布後,若一切順利,部長會議預計於9月22日予以通過,經總統簽署後,9月底刊登公報,即可生效。但命令的位階畢竟不如法律,法國政府接下來還須以這些命令為基礎,正式提出草案,接受國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