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今(31)日在院會中有感而發地表示,現今行政機關常見的問題,在於欠缺主動性,把依法行政當成消極不作為的護身符,以他本周視察湖山水庫烏來台車為例,就是最好的佐證。

林全說,他在本周有2個訪視行程,從這兩個案例可以看到政府施政作為與民意之間,是可以共存共榮與努力的。

以湖山水庫為例,林全說,該案攸關雲林地區的供水穩定及減緩地層下陷,但自民國90年核定以來,就面臨環保、生態等不同意見與抗爭,對工程推動造成很大的阻力。但在水利署持續積極的溝通說明下,除了使水庫鄰近社區民眾由原先的排拒轉為支持,更透過成立「生態保育措施執行委員會」結合產官學民眾,共同努力做好生態保育工作,不僅使湖山水庫成為工程與生態兼顧的水庫,更證明了開發行為與環境永續間,是可以共存共榮的。

另外,林全再以烏來台車復建為例,烏來台車在蘇迪勒颱風來襲時,遭受嚴重破壞,由於台車營運與烏來地區的觀光產業發展密不可分,亟需儘早復駛,然而,在進行復建工程時,卻發現因為年代久遠及法規權管分屬中央機關及地方政府,導致縱使復建完成,原本台車的安全規則、行駛路線以及場站等問題,仍有營運合法性的困難。所幸在農委會、內政部、工程會、交通部及新北市政府等機關的合力努力下,在政院召開會議後短短半年間,就完成復建工程及營運合法化作業,使台車能再度順利上路,並且永續生存。

林全表示,由以上的例子可知,快速發現問題、有效整合資源、主動排除困難,是政府施政能否讓人民有感的關鍵。目前有許多工作仍有相當困難,困難是必然的,政府需面對困難並解決問題。現今行政機關常見的問題,就在於欠缺主動性,把依法行政當成消極不作為的護身符。

林全強調,依法行政固然是政府機關的行事準則,但解決問題才是真正目的,若僅僅是依法行政而不能解決問題,將被法律拘束而不能深入工作。依法行政絕不是推諉卸責的藉口,各機關除了必須在政策推動過程中及時修正不合時宜的法規外,更應該放眼未來,主動制定具有前瞻性、引導性的規範,激發民間的創意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