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雞蛋事件延燒十多天,食藥屬怒批食安主管機關食藥署的食安五環根本「失能」!

歐盟爆發芬普尼蛋後,食藥署宣稱台灣僅從美國進口約459噸生蛋,並公開抽驗結果未檢出芬普尼,不過這個說法立刻被農委會打臉,農委會防檢局宣布驗出3件國產雞蛋有芬普尼,並且開始進行全國採樣調查,消基會怒批食藥屬建構的「食安五環」都未發揮大數據分析、跨部會勾稽查核、有效阻絕的功能,讓民眾吃進致癌的芬普尼雞蛋,政府是否該負責任?

消基會指出,芬普尼雞蛋事件爆發期間,觀察到主管食安管理的食藥署未進行大規模查驗、封存動作,輕描淡寫地在月初抽檢10個包裝蛋品,便在18日宣布台灣沒有受到影響,不料卻被防檢局戳破,因為4天後防檢局就宣布國產雞蛋有3件檢出芬普尼,台灣食安漏洞百出。

另外消基會也怒批食安五環幾乎失能!在「食安五環」中,第一環「源頭控管」已見破功,不管是食藥署、化學局、農糧署都未發揮大數據分析、跨部會勾稽查核、有效阻絕的功能,以致芬普尼流入雞蛋及其製品中。

食安五環第三環「加強查驗」沒有針對高違規、高風險、高關注產品,提高查驗比率也是破功;且查驗僅針對雞蛋,並未包括雞蛋衍生製品,例如麵糰、液體蛋等都可能會有芬普尼的蹤跡,因此,食藥署應該要趕緊列出追蹤查驗對象,否則消費者繼續吃下肚,到時又該如何賠償!

食安五環第五環的「全民監督食安」雖然有建立全民監督防護網絡,但此次未見其效,這次芬普尼雞蛋事件就顯示出採樣(只採包裝蛋品,未包括散裝蛋品)、指紋資料庫的缺漏(可以發現問題,提出預警)。全國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皆在動員,資源皆感不足。

除了政府失能的部分,在這次毒蛋事件中還是有值得嘉許的行政單位,食藥屬表示,在本次事件中,農委會的作法值得肯定,全面性稽查及善用檢驗資源,得以在短時間內追溯問題與封存問題雞蛋;相對之下,食藥署採樣(10顆雞蛋)沒有科學性規劃,逕自公布檢驗檢果,令人失望。

而台灣目前並無合格的食用動物用的環境用藥,以致農民無所適從,僅聽藥商建議購買。食安事件過後,消費者關心的是可能遭受的風險,以這次事件為例,除了芬普尼,還有其他殺蟲劑嗎?(風險標的)持續多久?用藥種類?有無更安全用藥?(風險暴露)除了雞蛋,是否還有其他食品中標?(風險來源)這些都是問題,消基會向政府喊話,請政府要說清楚、講明白,讓消費者可以「食在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