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五國(BRICS)高峰會即將於9月3日在廈門登場,中印兩國軍隊這兩天在邊境結束兩個多月來的對峙撤退後,主辦會議的中國應該也鬆了一口氣。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將如期與會,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時,兩人會不會笑容僵硬,氣氛尷尬,再過幾天即將揭曉。

金磚五國除了中、印兩國外,還包括俄羅斯、巴西及南非。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表示,雙方緊張關係趨緩將確保金磚五國峰會順利進行。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這一次對峙是在印度軍隊阻止中國在這個地區修建道路時發生的。北京譴責印度侵犯中國主權,要求印度立即無條件撤離相關人員。

法新社消息,印度外交部周一表示,印度與中國已經同意「迅速撤回」在爭議邊境地區的部隊,印度和中國部隊在位於印度、不丹和中國三國邊境地區的洞朗自6月18日以來的持續對峙已告結束。印度表示,兩國部隊已雙雙撤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記者會上表示,8月28日下午14時30分許,印方將越界人員和裝置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中方現場人員對此進行了確認。中方將繼續按照歷史界約規定行使主權權利,維護領土主權。

她強調,中國政府重視發展同印度的睦鄰友好關係。希望印方切實遵守歷史界約和國際法基本原則,與中方一道,在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促進兩國關係健康發展。

在金磚五國高峰會的考量之外,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全球安全事務高階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分析說,中共十九大前議程非常繁多,要專注於國內的擔憂和議題,無法與印度做太多對抗,也不值得。而莫迪在全力推進國內改革和基礎設施建設之餘,同樣意識到與中國之間發生重大危機或衝突對他也不利,令他分心。

印度媒體《電纜》(The Wire)的一篇評論文章寫道,是什麼妥協讓雙方都後退一步?可能是雙方在聲明中都未提及的修路問題上達成了諒解,也有可能是雙方在該問題上什麼協議都未達成,但都認為不論如何最好都要結束對峙。對雙方來說,這都是非贏非輸,充其量,就是打了個平手。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先是態度強硬,並以武力威脅,但最後又後退一步,或將使得中國在南亞國家中失去威信和可靠度。

美國史汀生研究所高階研究員孫韻則認為:「中國可能要正視印度不是一個中國在地區之內可以隨意輕視,或者隨意就可以通過外交或軍事手段來脅迫的國家。我覺得這個對中國來說是一個比較大的震動。」

孫韻說,為了短期的原因,不管是十九大也好,金磚峰會也好,或者是政治上的原因也好,雙方實際上是採取了各退一步的一個方式,但是從長期來講,中印關係因此產生的敵意和隔閡,還有這種比較激烈的競爭關係應該是更深刻的。

何天睦說,中印之間的競爭或許也是更廣泛問題的一個徵兆:印度在崛起,變得強大,而中國也在繼續全球擴大自身的影響力,與此同時,兩國國內都有很強的民族主義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