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身後把書留給執教大學,不只傳承;意味著生命會凋零,留下的是永恆!

曾在台灣帝大時期任教的人類學者、日籍學者國分直一與金關丈夫,先後各自捐給台大兩萬多冊藏書,這些書籍曾經陪伴著兩位學者在台的教學研究生涯,書本從台灣到日本,最再終又回到台灣,也紀錄著他們走過的學思歷程。這些書中,可以看到當年閱讀後的註記,像國分直一的英文書的末頁,還貼著家人的照片,金關丈夫裡,夾著寫給家的名信片,點點滴滴透露著主人的心情。

2010年,國分直一的典藏為台灣最具規模的民俗學、人類學與考古學之研究參考資源。金關丈夫曾對臺灣住民進行各種體質測量,開啟臺灣的體質人類學研究,而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中所典藏金關教授所遺留的體質人類學的骨頭標本,至今仍是師生研究臺灣人起源問題之研究標本,台大教授蔡錫圭與黃伯超都是他的學生。金關丈夫非常愛書,不只收集新書,喜歡逛舊書店,對金關教授而言,收集書是找尋資訊的一種手段,透過不斷的累積,有了很大量的藏書。

國分直一與金關丈夫是日本戰後的留用教師,兩人亦師亦友,奠定了台灣人類學研究的先聲。多年前,宋文薰院士曾經捐了一批金關丈夫手繪《國分先生行狀繪卷》繪稿給台大圖書館;當年國分直一隻身來台,寄宿在金關丈夫家中,兩位學者培養出深厚情誼。這批文物是金關丈夫的塗鴉作品;當年,他透過塗鴉紀錄國分直一日常生活,漫畫中展現了人類學者在嚴謹治學之餘,風趣幽默和多元才藝。
除此之外,金關丈夫的父親1943年逝世後,他將父親遺體捐給了台北帝國大學作病理解剖,骨骼於戰後由金關丈夫帶回日本,一生致力體質人類學研究,曾在日本九州大學執教的金關丈夫,最後也將遺體捐贈給九州大學供學生課堂研究人體之用。

開創台灣體質人類學先河的日治人類學者金關丈夫, 擅長繪畫,他筆下的人類學家國分直一和他一起修雞舍。   圖:台大圖書館/提供

金關丈夫筆下,穿著丁字褲的人類學家國分直一。   圖:台大圖書館/提供

國分直一未帶家眷來台,書裡藏著對家人的思念。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