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1枚自主研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FORMOSAT-5)發射升空成功!福衛五號在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時50分,由SpaceX公司的獵鷹九號(Falcon-9)火箭搭載,在美國范登堡基地發射升空。衛星在發射後11分16秒成功與火箭脫離,進入720公里任務軌道,預計在25日上午。9時35分15秒第一次通過台灣。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於福衛五號發射後71分16秒,獲得由獵鷹九號火箭所傳回衛星與火箭分離時刻的狀態向量,隨即開始進行軌道計算,同時將結果傳至位於挪威斯瓦巴(Svalbard)的海外站,準備接收衛星資料。

發射後82分56秒,福衛五號進入Svalbard地面站的接收範圍,4時13分55秒與國研院太空中心斯瓦巴(Svalbard)海外站首次通聯,當訊號接收的波譜升起,國研院太空中心的衛星操控中心再度響起一陣歡呼聲,在場人員紛紛拿起手機拍下歷史性一刻,台灣自此可以與位在720公里高空運行的福衛五號進行通聯。

總統蔡英文則在臉書上表示,福爾摩沙衛星5號上面載著台灣人的技術,也載著台灣人的夢想。她讚揚國家太空中心(NSPO)克服許多挑戰、集結本土科技實力,將為台灣支援遙測國土、救援防災的任務,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

福衛五號是台灣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度光學遙測衛星,將提供解析度黑白2公尺、彩色4公尺衛星影像,延續福衛二號遙測任務,這顆100%台灣製造的高解度光學遙測衛星,未來每 2天將通過台灣上空1次,負責電離層觀測及地震前兆研究等科學任務,同時進行為期5年的國土監測任務。

造價高達56.59億元的福衛五號歷經6年研發,重達450公斤,升空後使用720公里高度的太陽同步軌道,繞行地球一周約99分鐘。影像拍攝可廣泛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以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另搭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科學酬載,可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觀測電漿擾動變化與研究電離層在地震前的可能異常現象,肩負眾多重大科學任務。

台灣第1枚自製衛星福衛五號成功升空,並取得通聯,現場人員興奮得紛紛拿起手機記錄歷性性一刻。   圖:翻攝國家太空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