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府視為重點計畫的桃園航空城24日舉行「桃園航空城產業論壇」,市長鄭文燦出席時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目前已完成30場聽證會,正進行都市計畫再審定,預定半年完成計畫審定,確定後將進行地上物查估、拆遷補償調查等準備作業,預計2年後可展開區段徵收等工程,進一步落實第三航廈,第三跑道、自由貿易區、產業專區計畫,希望以「尊重多數、保障少數、縮小面積、早日定案」的原則加速推動。

鄭文燦表示,桃園升格後,推動「綠色經濟版航空城計畫」,以「公開透明」、「民主參與」、「綠色經濟」、「公共利益」、「產業優先」五大原則推動,要擴大國際機場的營運能量,並引進機場關聯產業,包括:倉儲、物流、航太維修等,也要引進未來產業,如:生醫、雲端、綠能產業,讓航空城發展低汙染、低耗能、高產值「三低一高」的產業。此外,除了引進產業投資,形成「機場城市」以外,也預計在航空城計畫設置智慧城市示範區。

他表示,航空城計畫330公頃的產專區,也會預先展開行銷與招商計畫;同時照顧居民權益,採「先建後遷」、「離村不離鄉」的原則,完成居民安置及土地分配,預計4年內配地。

鄭文燦也不忘提到機場捷運,他說機捷已通車半年,每天平均5萬5,000人次搭乘,運量持續成長中,而機場捷運沿線有7個站周邊尚未開發,其中3站就位在「桃園航空城計畫」範圍內,未來機場捷運沿線將開發為新市鎮,要讓桃園航空城成為連接國際的門戶。

鄭文燦也說,桃園市未來發展將有三大都心,北桃園以桃園為核心,南桃園以中壢為核心,第三個核心就是航空城計畫範圍。他說,很多產業投資會考量到的核心因素,像是物流、維修與商務機能等,都是未來發展的重要特色,桃園物流產業有1,800家以上,主要集中在楊梅以北,包括蘆竹、大園一直到觀音、楊梅、中壢都有,是北區最大物流基地,從台北港到桃園也相當便捷。再加上結合電子商務、航空聯運,甚至是台北港與桃園國際機場的聯合服務,形成「雙港效應」,相信會讓產業更願意投資桃園。

他強調,機場不是「租界區」,應該與城市共存共榮,讓機場帶動國家經濟成長,這也是航空城的核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