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前公布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入選名單,東海大學以計畫「誠食夥伴、好氣社區」及「青銀共創、樂齡樂活—台中市西屯區優質長照支持系統之建立與協作」分別獲得這兩類的全國前三名,校方今(14)日發布新聞表示,會持續透過師生參與及資源整合應用,配合政策規劃建立更完善的社區長照體系。

校方表示,東海大學一直以來秉持著開創精神立校,從實施一甲子的勞作教育、對社區服務的工作營、以及長期關懷社會議題、關懷社福團體的長期行動開始,除了學生專業技能的養成,更以博雅教育為基底,著重每位師生品格教育的提升,期許學生做一位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

「誠食夥伴、好氣社區」計畫由社科院院長劉正教授擔任主持人,進行包括「農藝復興」、「農食政策與實務」等人文創新的跨域課程規劃,以及「環境監測與社區實踐」的具體實踐。相關議題聚焦在大台中地區居民對推動社區支持型農業、創造團結經濟、重視食安與空污問題的需求與覺醒,並尋求改善之道。在相關項目的參與執行過程中,將創造各方皆贏的社會實踐,也更屬大學的教學革新與善盡社會責任。

「青銀共創、樂齡樂活—台中市西屯區優質長照支持系統之建立與協作」則由副校長詹家昌教授主導,與台中市西屯區的長照體系A-B-C級社區整合模式服務據點建立合作關係,主要任務包含志工人力媒合與專業人才培育、高齡友善空間營造、活動設計規畫、建立供餐服務系統、協助健康促進、提升據點營運效能等。透過課程創新系統、社群連結體系與資訊平台系統等三大支援系統,與在地社群產生緊密連結。並強調透過師生參與及資源整合應用,配合政策規劃建立更完善的社區長照體系。

校長王茂駿表示,近期學校中長程計畫中,就將「社會永續」列為主軸方向之一,而銀法族的高齡福祉更是首要項目。期盼透過本次入選的計畫,得以更聚焦於實踐場域中的真實需求,用完整的整合性行動方案、創新做法,進而具體協助,東海大學的師生也將用行動,持續發揮學校對社會的貢獻與影響力。

教育部推動USR計畫以「在地連結」為核心,並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之概念,強調大學的社會責任,聚焦於區域或在地特色發展所需或未來願景,帶動各地區的繁榮與發展,透過更主動積極連結區域學校資源,協助城鄉教育發展,讓大學能夠對於區域及在地有更多的貢獻與照顧,促進在地產學人才培育、就業,並創新城鄉、產業及文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