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8至9月的夏末秋初,正是金針花盛開時期,在曬乾之後變成的「金針乾」更是民眾家常料理中常見的食材,不過該怎麼買才能買到符合食品安全的金針乾呢?想買符合食品安全的金針乾,就要認明貼有「台灣金針標章」的合格金針乾,上頭的二維條碼還可溯源,讓消費者多一重保障。

早期的「金針乾」是以亞硫酸鹽(一種漂白劑)浸泡法製作而成,以達保色與防腐的目的,但漂白劑殘留量均勻性控制困難,上市前普遍無品保檢驗確認,致使市售金針抽驗結果,其漂白劑含量不符使用限量標準(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為4.0 g/kg以下)之規定者比率非常高;而金針裡殘留的二氧化硫,會引起哮喘等呼吸道過敏反應。

為降低市售金針乾製品二氧化硫殘留對民眾健康之危害,食藥署自101年起聯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以及各地方政府,成立「金針乾製品聯合輔導抽驗小組」,配合金針產季加強源頭加工業者與盤商管理,並由各縣市政府針對轄內金針乾製品高風險販售業,加強輔導與稽查抽驗。

另外,為降低金針乾製品不合格率過高問題,食藥署擬定「鼓勵合法,打擊不法」策略,包括開發無硫及安全金針加工技術並輔導農民使用,提供二氧化硫快篩檢驗法用於產品品保管理,並且鼓勵使用「台灣金針標章」與生產追溯二維條碼,建立合格金針品牌形象。

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並從源頭加工業者、流通盤商至下游供餐業者全面查核;經中央與地方之農政與衛政共同合作,金針乾製品之合格率,已由101年之57.7%,逐年提升至105年之88.4%。食藥署等衛生機關,將持續監測市售金針產品,強化源頭管理、協助農政機關推動金針加工業者,申請使用生產追溯二維條碼,確保民眾食用安全。

想買符合食品安全的金針乾,就要認明具有食藥署的「台灣金針標章」,可以讓民眾買的安心,吃的安心。

每年到了8至9月的夏末秋初,正是金針花盛開時期,在曬乾之後變成的「金針乾」更是民眾家常料理中常見的食材。   圖:Flickr提供marvinliw開放權限

想買符合食品安全的金針乾,就要認明貼有「台灣金針標章」的合格金針乾,上頭的二維條碼還可溯源,讓消費者多一重保障。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