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周,我都固定去忠孝敦化商圈上有氧課程,下了課就順道去附近商家吃個飯,或逛逛藥妝店。台北的空氣真的很差,機車噪音也很吵,可是看著川流不息的人潮,依然感受到這是個有活力、有希望的城市。

然而,這半年來,忠孝敦化商圈的面貌竟急遽改變,改變到讓我覺得害怕。首先,是一樓店面招租廣告直線上升,像變形蟲般的快速複製,咖啡店、服飾店和保養品店紛紛收攤,就連知名的鐘錶店也關門大吉。遠遠望去,一整排房子黑壓壓一片,彷彿正在唱「空城計」。

就在媒體界討論「東區店面已死」「陸客緊縮、名品營收也跳水」,幾位房東急著跳出來澄清,「不是關店啦,是租約到期,我們沒有續約而已!」深怕媒體大做文章,無法再租個好價錢。

原以為就是單純「貪心房東想年年調漲租金,逼得店家只好被迫搬遷」,觀察幾個月後才發現,問題在於人民消費緊縮,內需疲弱,體質好一點的店家還在撐,體質差的只能先撤退;偏偏空出來的店面,有接手意願的人更少,使得大大一個「租」字廣告,一擺就連擺半年,原本燙手的金店面,甚至出現了一些霉味。

另一方面,房東也很急,總不能一直放著養蚊子吧,於是乎,短期租給品牌廠商,舉辦特賣會,成了解決燃眉之急的有效方法。瞬間,忠孝東路四段幾乎成了特賣會的代名詞,先是高價皮鞋特賣,再來是內衣和寢具特賣,接著又有日本食品特賣、皮包特賣,而這波引發排隊熱潮的特賣,竟是樂高玩具!三折起的價格實在吸引人,正值暑假期間,只見一堆小朋友哭喪著臉,拜託父母一定要多買幾樣。

我也湊熱鬧,一口氣買了三雙義大利女鞋,只因價格真的很殺,只要原價的四折。付錢的當下,卻有一種失落感,倒不是因為荷包失血了,而是特賣會大行其道,正意味著台灣經濟正在走下坡,一來,表示人民變窮了,錢想要花在刀口上,唯有特賣會才願意出手;再者,特賣會都在清庫存,正品銷售一定慘兮兮,銷售人員的日子一定不好過,也因為預見未來景氣差,品牌商縮減產品款式,工廠訂單萎縮,製造業也鐵定苦哈哈。

幾位忠孝敦化商圈百貨公司的櫃姐,證實了我的擔心。「今年各家業績都掉,掉兩成還算正常,我們已經很久沒有領到獎金了,真不知還要撐多久?」

那麼,為何內需如此不振?跟一例一休與年金改革有絕大關聯。公務員向來是消費主力,擔心年改後錢不夠用,乾脆非必要不花錢,而一例一休增加人事成本,零售端也因此調漲價格,很多民眾在毫無加薪的情況下,面對萬物齊漲,只能被迫縮減開支。

我相信忠孝敦化商圈的沒落只是一個縮影,強調「公平正義」的政策雖然能造就表面的「齊頭式」平等,但所帶來的負面骨牌加乘效應,還在加速擴大中,執政者務必謹慎處理,免得台灣經濟再次向下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