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錯隱形眼鏡會傷眼,但很多人一定不知道,隱形眼鏡的保存盒其實也暗藏風險!嚴重時 還可能會導致失明。

根據國外網站《SHEfinds》報導,美國眼科學會曾指出,民眾配戴隱形眼鏡時,最容易忽略的就是清洗隱形眼鏡保存盒,如果長期使用同一個隱形眼鏡保存盒,恐怕會讓細菌累積,成為一個「細菌窩」,當這些細菌、真菌進入眼睛時,可能導致角膜缺氧,眼球產生血絲、甚至讓眼睛發炎,對眼睛造成傷害,最嚴重還有失明的可能。

台灣氣候潮濕炎熱,在濕熱的環境下容易孳生細菌、黴菌,食藥局提醒,隱形眼鏡保存盒應置於家中較乾燥處,避免置於浴室內,還要每天徹底清洗及晾乾,保持盒身乾淨無垢,並且要記得定期更換,食藥屬建議保存盒最好每3個月換新,切勿讓隱形眼鏡保存盒成為「細菌窩」而讓眼睛受到傷害。

最後食藥屬要提醒隱形眼鏡族,配戴、卸戴時,一定要徹底清潔雙手及器具,避免細菌感染,配戴時間不適合太久,睡前一定要取下來,注意夏日戲水時,如果要配戴隱形眼鏡,要留意事後的眼睛清潔,將細菌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