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瓜都種在土裏,但屏東長治鄉的何雨宣卻打破慣例,買來園藝用種植樹木的不織布花盆,裝填廢棄菇包的介質,以自動養液滴灌,竟能種出長、短、胖、瘦各種隨心所欲要的「身材」小黃瓜,而且產量是原本的兩倍,她很興奮有這樣的成果,將繼續使用在下一期種蕃茄。

原在北部擔任英文老師及馬賽克拼圖公司的何雨宣,擁有雙碩士學位,3年前因家中經濟及父母親身體健康出狀況,決定辭去工作返家幫忙耕種,她說「不顧家人反對,一味的投入務農工作」,沒有農業基礎,她報名屏東燕南飛及農業大學,從家中1分多地起開始種小黃瓜。她說,一面種一面學,獲得知識及技術更多,她感謝縣政府及農業界朋友協助,讓她從零開始學起。

她指出,3年期間,小黃瓜和蕃茄輪種,不久前到中部農場觀摩,發現有不少人是使用離地栽培方式,引起她的興趣,家中的農地原就低窪,下大雨就淹水,這次用花盆栽種就沒有這種困擾,她使用種植苗木用的不織布花盆,可以透水、透氣,盆子不裝土,而是使用廢棄的菇包介質,經消毒殺菌,很環保,而且不像種土裡有間距問題。

一個花盆直徑約30公分,一個靠著一個種,重點是肥份供給,她特別到農試所學習,用水管自動滴灌,有趣的是控制養液的比例,竟能隨心所欲種出想要的長度及大小,這個神奇的發現讓她興奮很久,「客制化」的生產配合消費端的需求,壽司店要長的,餐廳要肥狀的,她只要調一下養液的比例,20幾天就能長出她要的規格,她直呼神奇,不僅控制規格,連產量都是原來兩倍,她累計每回使用量紀錄數據,再加以分析,她說,要長多大就能長多大。

回來鄉下務農,從「仕女」變「村姑」,何雨宣一點都不後悔,反而樂在其中,她從農園學到與大自然相處的哲理,她覺得「農夫」是一項了不起的工作,讓人沈靜,最近要擴大農場面積,把在北部工作的弟弟也召喚回來幫忙,倒是長輩還有些不放心,但何雨宣很堅定的說,一家人一起工作,守住這片家園,而且種出安全健康的農產,自己吃也賣別人,不是一件快樂又有意義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