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拓展台灣市場,新南向政策是是我國近來喊出的新口號,深入了解東南亞文化成了現在政府的新課題,因此文化部長鄭麗君於訪日的最後一天,特別去看由日本東南亞協會舉辦的「太陽雨:東南亞當代美術展」。

恰逢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ASEAN)成立50週年,日本國立新美術館、森美術館與日本基金會亞洲中心(Japan Foundation Asia Center)共同策劃「太陽雨:東南亞當代美術展」。

展覽介紹1980年代以來東南亞充滿活力又兼具傳統與當代的藝術內涵。兩大知名美術館聯展可窺知日本相當重視東南亞議題,以軟性的文化藝術切入,讓日本的民眾有機會瞭解東南亞的歷史、信仰、風俗等。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台灣與東南亞在地緣相當緊密,新南向政策是政府施政重點之一,但我們對東南亞並沒有很深入的瞭解,這次能透過藝術重新認識東南亞是很好的學習。

鄭部長與新美術館青木保館長、森美術館南條館長分享,文化部目前正在擴充國美館能量,將推動重建藝術史,建構近現代美術史;在台北,也以空總基地推動文化實驗室,探索當代藝術的近未來,期待能與國立新美術館及森美術館有更多合作。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期待在近現代與當代議題上可以與國立新美術館及森美術館合作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