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 (22) 日在大學博覽會外,公布學店經營大學排行,呼籲即將入學的大學新鮮人慎選學校,以免受教權受損。並嚴厲指出,目前台灣高等教育所面臨的迫切問題,在排行榜上的學校不過只是冰山一角。

反教盟表示,他們以目前各大學出現的「高生師比值」、「學生宿舍不足」、「刪減開課時數」、「大量不續聘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經常申請調漲學雜費」等5種現象作為指標,對全台灣75所公、私立一般大學進行評比;並對這些以成本獲利為考量,不惜傷害大學學生、教師權益的學校做出排行。

反教盟各別說明5個指標:生師比值越高,代表學校的教師越不充足,也就顯示有越來越多大班制、併班上課;宿舍不足是全國各大專院校最普遍的問題,有近5成的學生沒有宿舍可住,而問題嚴重的大學,更有高達73%的學生住不到宿舍,只能被迫在校外找房子付高房租,造成學生經濟壓力而無法專注於學業。

而「刪減開課時數」,在75所公私立一般大學中,就有33所在103~105學年度間刪減大學部課程,其中還包含政大、交大、成大這些每年領取大量政府補助款的「頂尖大學」;「大量不續聘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的主因,則是大學為節省不具本職兼任教師即將享有的6%勞工退休金、兼任教師可以請病假事假之後所增加的代課人事支出。

反教盟指出,自2013年開始,各大專校院可以在每年5~6月間向教育部申請調漲學雜費。然而有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教育花費已經排名世界前列,甚至高於英國、加拿大、法國這些平均薪資較高的國家。反教盟說,大學透過壓縮學生受教權益、打壓教師工作權來節省成本,更透過調漲學雜費來增加獲利,這樣完全以成本獲利考量來經營大學,就是在學店化經營大學。

近日,反教盟也針對許多大學校長,要求教育部「學雜費調整鬆綁」、「招生名額鬆綁」等表示,透過排行可以看到,即使在政府對於各大學有「管制」的情況下,各大學依然在嚴重侵害學生受教權益並維持獲利。若是順應這些大學校長的意見持續鬆綁高教,全台灣130萬大學生、研究生都將成為大學經營者獲利之下的犧牲品。

學店化經營大學排行表。   圖: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