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彌平城鄉差距、滿足社會經濟弱勢者與年輕人,行政院推動社會住宅政策,桃園市政府今 (21) 日舉辦「八德二號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祈福儀式,行政院長林全、發言人徐國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親自出席。鄭文燦說,今年起將有10處基地開工,預計明年底會陸續建成,大約有4000多戶社宅。

林全表示,鄭文燦在推動社會住宅上的想法與總統蔡英文不謀而合,社會住宅本為蔡英文的政見之一,目標是820萬戶社宅。而桃園市推動的10個興建基地,速度與方案都已經超過中央的規劃。「不要把居住變成一輩子的重要投資!」林全說,食衣住行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提供社會住宅就是希望不要去影響民眾的財務規劃與生活品質,讓社會住宅發揮功能,提供生活安居的地方,專注於事業,讓人民無後顧之憂。

鄭文燦指出,八德二號的社會住宅租將大約落在5,000元至8,500元,是市價的八折。「讓年輕人夢想多一點、負擔少一點!」鄭文燦認為,年輕人不該淪為房奴,應該要讓年輕人都住的起。而社宅將有七成提供給年輕人居住、三成為弱勢家庭,達到居住正義,為年輕打造進入社會的第一里路。

至於補貼的部分,鄭文燦說,租金補貼政策已經超過8,000人申請,每戶補助4,000元,只要滿足申請條件,都可以上桃園市政府網站申請租金補貼方案,而入住社會住宅的條件也還在擬定中,未來會另行公布。

桃園市社會住宅以公有地自辦、都市計劃容積獎勵、都市更新回饋、軍方聯合開法、包租包管與租金補貼作為推動策略,八德二號面積約4,604平方公尺,規劃興建19層,可提供374戶以上的住宅單位,預計2018年底完工,將引進商業設施及社區設施等公共空間,增進生活機能,營造友善健康的社區環境。

林全與鄭文燦專注聆聽住宅發展處同仁對社會住宅的介紹。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