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許多角落,有不少的工作並非朝九晚五,而是依照排班的時間上下班。在速食業,更有很多人是臨時被通知不用上班。當然,這天的工資也就沒有著落。美國紐約市最近推出「排班法」(scheduling law),規定店家必須在兩個星期以前將班表確定,否則就得把應給的工資補給員工。

紐約市的這個新法還規定,餐廳必須在排班時讓每個員工至少有11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在聘請新員工取代兼職人員前,必須給兼職人員額外的工作;要求零售員工待命,也必須支付酬勞。

這項新法將在幾個月之後實施。

路透社(Reuters)報導,爭取最低工資的「為$15奮戰」(Fight for $15)運動,目前在全美各地如火如荼展開。排班的問題將是他們的1個新戰場。

在奧勒岡州,1個類似的法案正在等待州長簽字,另外還有5個州也正在審核相關保障待命輪班人員的法律。

待命的員工歡迎相關法案,指出浮動班表不但會讓他們莫名其妙就突然少了某天的收入,也會讓他們很難安排每天的時間,連接送小孩跟家裡大大小小的計畫,都隨時會出狀況。

餐廳業者則反對這類的法案。速食業代表梅爾(Louis Meyer)就表示,速食業得倚靠浮動班表才能生存。在紐約市經營20餘家速食連鎖餐廳,旗下有上千員工的梅爾認為,紐約市的新法會讓大家無法繼續營業。

一些速食業的員工表示,目前他們的班表都是一、兩天前才被告知的。他們經常在最後一刻才被通知今天不需要來上班。有時客人太少,雖然按照班表還有2到3個小時,店方也會要他們今天就做到這裡,可以走了。當然,少做的那幾個小時也就沒錢可領。

研究輪班制度的芝加哥大學副教授藍博特(Susan Lambert)表示,彈性輪班是企業界在1970年代為了極大化利潤、吸引投資人而祭出的手法。她表示,企業在乎的是如何降低勞動成本,因此對經理人施壓,看他們怎樣支付工資並創造營收。

報導指出,彈性班表儘管主要影響的是低工資的勞動者,但隨著越來越多企業想把一些風險轉嫁給員工,許多高工資的人也逐漸面臨彈性班表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