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威廉王子與王妃凱特今(17)日抵達波蘭首都華沙,展開為期5天的波蘭和德國之旅,喬治小王子和妹妹夏綠蒂也隨行在列。由於正值英國和歐盟今起展開第二輪脫歐談判,儘管威凱一家四口此行出訪與此無正式關聯,英國媒體仍將這趟訪問稱為「英國脫歐外交之旅」。

為了加強英國與歐洲的聯繫,英國王室近期已經到訪多個歐洲城市。此次威廉王子一家是應英國外交部安排訪問波蘭、德國。

綜合外電報導,當這對王室夫婦的座機從灰暗的天空中降落華沙時,機場人員忙著鋪上紅地毯,喬治小王子和妹妹夏綠蒂將臉靠在機窗向外看。這對超萌的王室兄妹檔,可望帶來更多的媒體曝光量,也會增加當地民眾對英國的好感。

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抵達華沙後,將參觀一些與二戰有關的場所,也將會晤波蘭自由鬥士、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前總統華勒沙(Lech Walesa);在德國,他們將會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非公開會面,參觀象徵著德國統一的勃蘭登堡門(Brandenburg Gate),以及出席一些其他活動。

BBC報導認為,在第二輪脫歐談判正式開啟的這個時間節點,王室這次出訪雖不會對談判有任何實質影響,但可以提醒人們,離開歐盟之後的英國與歐洲的關係會依然緊密。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與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今展開為期4天脫歐談判,雙方預計將針對公民權利、英國須支付的分手費、愛爾蘭邊界問題及歐洲法院管轄權問題展開實質討論。

媒體報導,戴維斯上歐盟談判桌時未帶筆記或文件,相較歐盟官員均帶著厚厚的筆記文件,歐盟顯然有備而來,預料將在這場世紀談判上祭出強硬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