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助手陳冠齊與機師張志光6月10日發生墜機意外,「台灣阿布電影公司」今天下午3點半在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辦了「『永遠的齊柏林』紀念音樂會」;吳念真、李屏賓、馬英九、周美青都到場致意,引言人陳文茜說,齊柏林出身小家庭,深知什麼是經濟,但捨不得為經濟破壞山河。

音樂會氣氛莊重肅穆,主辦方開放420個座位給到場民眾取號碼牌入場一同觀看直播,吳念真、李屏賓、魏德聖、林慶台、張小燕、馬英九、周美青等人都到場致意,陳文茜腳摔傷仍拄拐杖擔任引言人,《賽德克.巴萊》演員、福山教會牧師林慶台、歌手陳昇也為齊柏林獻唱。

陳文茜引言時說,齊柏林掏空積蓄300萬,認為航拍可以引起共鳴,散盡家財、堵上生命完成電影,齊柏林對她說,30歲時開始會害怕,40歲時已經2次差點失事,一次已經飛到水面、一次飛到樹上,因此他每次飛行回來,都會向飛行員鞠躬,因為他知道危險性;也許齊柏林總是笑著說,當時她沒想到後面深意是什麼。

陳文茜指出,昨天是解嚴30週年,是一個個小人物貢獻生命與青春換取的,齊柏林也如他們一樣,他的高度不只是身高,還有對理想的堅持,她問台下的前總統、前部長們「看過台灣的樣子嗎?」;因為齊柏林出身小家庭,媽媽兼三份工,早上賣魯菜、下午在工廠當女工、晚上在夜市擺攤;而爸爸當司機,司機領班退休;因此齊柏林清楚什麼是經濟,又捨不得為經濟破壞山河,他讓觀眾思考,追求物質要追到多少才足夠,他雖知道金錢的重要性,更知道使命的重要性。

陳文茜也說,齊柏林之所以拍《看見台灣2》,是希望這個社會多一點包容,台灣人從不同大洋冒險渡海、經歷戰亂貧窮聚集在一起,他希望人們相愛、了解並關注環境議題,第一次成功了,第二次義無反顧開始新的「負債人生」,齊柏林啟發她反思不只看到缺點,也要問自己「能為世界做什麼」。

攝影師李屏賓說,齊柏林走了但會活得比他們更長久,當初收到齊柏林的信說,他只會拍相片不會拍影片,想請教拍攝技巧,他覺得他太謙虛了。兩年前航拍飛行員朋友出事,他勸齊柏林不要再拍,但也知道他「太愛台灣」,只能勸他注意安全,4月底收到最後的短訊,太忙忘記回覆,沒想到再也沒機會回。

李屏賓說,齊柏林懼高卻一次次飛往台灣天空,囫圇吞下恐懼與自己戰鬥,最後犧牲自己,為理想而去是壯士、為台灣犧牲是烈士,帶國人從更高高度看見美麗國土的傷痕與哀愁,只有他清楚台灣的每一塊細節,其他人只能用一生仰望他。

在追思影片中,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也表示,大家都說愛台灣,但沒有人比齊柏林更奮不顧身,在白雲之上的第二個家,希望他要開心、要放心;前總統夫人周美青也說,齊柏林個子比一班人高,一直從較高的角度看著人們,他的夢想又比人們高大許多,帶人們在更高的角度看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