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死啦!」大概是近期最常聽見的話了,假日想出門親近大自然,又不想頂著毒辣的陽光,不如就到山中避暑吧!

位於新北市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因圓圓的山巒狀似滿月,而獲得了這個可愛的名字。園區內有許多高聳挺拔的柳杉林,是1896年從日本引進的針葉樹,散發的芬多精對人體有舒緩情緒的效果。因為區內多為高山丘陵地,地形落差使河谷坡度陡峭,形成不少壯麗的瀑布群。漫步在滿月圓園區內,被綠意包圍,聽著潺潺水聲,體會與自然融合的舒適。

佔地40公頃的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位於溪頭往阿里山健行熱線之中途站,海拔1,600公尺,一年四季花期不斷,景致多變。其中最令人驚艷的應是溪杉公路盡頭的「松瀧岩」,又稱烏松瀑布,瀑布兩旁各有一石洞,名為水濂洞,可以讓人靜坐洞內觀瀑,帶有禪意的味道,忘卻塵世的煩惱。然而想要看到這樣獨特的景色也不是太容易,有些景點一般車輛是不允許進入的,須步行或搭乘專車。

位於屏東的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以溪流的景觀最具特色。溪谷兩旁樹林蓊鬱,清澈的溪水終年流動,其中雙流瀑布最為出名,形如扇面,從廿餘公尺之高處奔騰而下,激起紛飛的水珠,煙霧迷離,景色動人。在園區內可以涉溪、戲水、賞蝶,或者來場森林浴,消除燥熱的暑氣,放下工作的壓力,享受悠閒的假期。

明池森林遊樂區座落在宜蘭縣大同鄉和桃園縣復興鄉交界之處,海拔1150~1700公尺間,氣溫涼爽,四周原始森林環繞,加上山嵐繚繞,看上去迷濛動人,宛若身處於仙鄉,因此有「北橫明珠」的美譽。久居都市的朋友,不妨來此地呼吸新鮮空氣,暫時隱居到深山中,享受大自然給予的珍貴禮物。園區內有明池苗圃、苔園、蕨園、森林步道、國父誕辰紀念林園等,絕對是讓人流連忘返的避暑勝地。

盛夏已到,還沒有想好要到哪裡避暑的朋友們,可以到這些森林遊樂區走訪一番,讓自己浸泡在芬多精之中,釋放積累的壓力,來一場充滿綠意的森林之旅。

南投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有許多美麗的景點,身在其中,可以讓人忘記平日生活的煩憂,沉浸在大自然的洗禮中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以溪流景觀出名,雙流瀑布從山岩峭壁上奔流而下,景色壯闊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