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趨勢下,人活到百歲已是現實問題;歲月漫長,如何有效管理好自己的財務風險,成為當前社會集體共識。想要安穩累積退休金,你不可不知這幾件事!

根據花旗(台灣)銀行「2017國人財富態度大調查」,在「成就富足人生所需採取的行動」部分,有超過8成以上的人,認為應「及早展開投資理財計畫」;但在「開始準備退休金的年齡」上,平均卻是接近40歲,才有具體行動。認知與行動上的嚴重落差,恐怕是國人面臨長壽趨勢最大風險。

曾在大學擔任教職、擁有極佳數學腦的金國興,知道「提早投資」是人生財務不可迴避的功課,現在,他不到50歲,就已財富自由,他分享自己在追求財富人生的12字箴言:「及早投入、抓緊趨勢、充分避險」。

法則一:趁早投入,找出自己最速配的資產

金國興是在1990年,台股創下12682歷史高點之前幾個月,進入股市,那年他才21歲、大學還沒畢業,就歷經萬點崩盤震撼教育。「會投入股市,是因為父母是一般散戶,深怕他們受傷,所以乾脆自己跳進來研究。當時,既不懂技術面,也不懂財務面,就跑去旁聽財金系的課,從最基本的財務觀念學起。」

後來,他花工夫研究可轉債,並成為財務評價面的專家。「可轉債的好處,在進可攻退可守;當股票價格好時,可將其轉換成股票;若股票價格較差,你也可持續以債券形式持有,領取固定本金與利息,等於投資下檔風險已有保護。但對一般人來說,可轉債評價還是相對困難。」

買在相對低點,是他控制風險的第一步,而這也是累積財富最踏實的做法。「從大學教育到社會各面向,我感覺台灣正失去競爭力,後來滬港通開放,引發我買A股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的興趣,那波行情確實飆翻了。後來發現,A股對H股溢價太大,站在長期投資立場,我當然要買便宜貨,於是狂掃H股ETF;直到2015年4月,大陸資金『北水南移』,造成港股大漲,本來H股對A股折價2成,後來慢慢追平,最後手上的恒香港ETF竟變成溢價100%,價格哄抬到難以想像的地步,我就賣出絕大部位,狠狠賺了一筆。」

法則二:抓緊科技浪潮,鎖定長線存股標的

除了及早理財,金國興另一個「算」出來的覺悟,就是因為人生理財目標提高,所以,你不能太早放棄能夠讓你賺到大波段的行情、不能太早離開趨勢浪頭,完全轉進保守型投資的避風港內。

金國興的投資部位中,特別鍾情港股及美股ETF,原因就在於看準大數據、AI人工智慧趨勢,將掀起一波令人難以想像的新革命。「與其擔心看不到未來,不如現在就透過投資參與,鎖定握有數據及資料的公司,像是騰訊、谷歌這種大型企業,利用ETF來布局。但台灣最大危機,是看不到相關企業,能直接吃到這塊大餅。」

除了對未來趨勢進行避險,金國興也發展出一套「食衣住行避險策略」。「現在我是家庭主夫,對雞肉、沙拉油及衛生紙價格特別敏感,也會針對這部分來投資。」例如,雞肉價格上漲,他就藉由投資卜蜂、大成,規避物價上漲風險。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全文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