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政府宣佈通過對臺灣十四億美元的軍售案之時,美國極左派媒體《紐約時報》發表評論説:“軍售是川普與習近平蜜月期結束的最明顯標誌。”《紐約時報》認為,為了非正式地報答習近平向朝鮮施加更大壓力的承諾,川普把關於貿易和地區問題的一些強硬舉措放在一邊。但川普上週表示,中國在對朝鮮施加壓力上做得很不夠。官員們說,今後在中美關係的其他方面川普就不會那麼客氣了,比如台灣問題。

與此同時,“紐約時報”知名評論員弗里德曼撰文稱,亞太地區政界商界的領袖普遍認為,川普並不擅長討價還價的談判,相反,他是一個令美國在亞太地區影響力大打折扣,幫助中國重新強大的“笨蛋”。該作者指出:“川普退出TPP的決定震驚了亞太地區的投資者,貿易專家和政府官員這個決定給美國盟友帶來痛苦,卻給中國送上一份大禮。川普顯然沒有弄明白TPP在地緣經濟上的巨大意義“。

這些論調膚淺而可笑,爲了反川普,這些評論員甚至連基本常識都不顧。此前的TPP,美國的處境如同一頭大象同時面對一群灰狼的進攻。川普退出TPP,廢除此前對美國造成嚴重損害的條款,重新與每一個國家展開一對一的談判,達成相對公平合理的新契約,這對美國的經濟復興和美國國際地位的提升有利無害。而原來靠TPP在對美貿易中獲利的國家,仍然乖乖地跟華府展開談判,並不會拋棄華府投靠北京。沒有任何一個亞太地區的國家願意接受中國的領導,中國不可能從這一變局中漁利。所以,弗里德曼所説的“這是送給中國的大禮”完全是空穴來風。

然而,包括臺灣的主流媒體在內的華人世界的輿論,大都跟隨《紐約時報》的魔杖翩翩起舞,並不知道因為在二零一六年大選中發表若干明目張膽的造假報道,《紐約時報》在美國民眾心目中已聲名狼藉,銷量亦直線下降。中國有《環球時報》,臺灣有《中國時報》,美國有《紐約時報》,這三家“時報”宛如三胞胎。

受此類主流媒體的誤導,人們普遍認為,川普與習近平之間真有一段短暫的“蜜月期”,其證據就是川普在佛羅里達私人莊園與習近平會面期間,在推特上發佈過一些讚揚習近平的言論。然而,這些言論不能成為川習兩人存在“蜜月期”的“鐵證”——作為史上首個“推特治國”的總統,川普常常在推特上發表一些看似浮誇甚至粗俗的言論,備受媒體的詬病。其實,這些言論並非隨心所欲、異想天開,而是其精心設計的、宣導內政外交政策的巧妙方式。川普比那些輕看他的左派文士聰明一百倍——川普有能力在自由市場中創建屬於自己龐大的商業敵國,那些看似學富五車的大學教授和記者離開他們的象牙塔就無法生存下去。比奧巴馬之流的自以為聰明的左派,川普有更更高明的手腕對付中國、北韓、古巴這樣的流氓國家。

與其説川普與習近平有過一段子虛烏有的“蜜月期”,不如説那是一場由川普佔據主導權的、對習近平的“考試”,習近平在這場考試中得了零分,沒有獲得下一輪的入場券。由此,等待習近平的將是來自川普的在政治和經濟各方面的沉重打壓。

中共從來就是欺軟怕硬、色厲內荏的懦夫。在奧巴馬當政期間,習近平看透了“綉花枕頭一包草”的奧巴馬,對其百般怠慢、不斷羞辱。奧巴馬訪華時,中國故意不給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安排舷梯和紅地毯,奧巴馬被迫如藩臣一般屈辱地從飛機肚子下鑽出來,而且其國家安全顧問居然被中國安全人員攔阻在隊列之外,雙方的安保人士發生了激烈衝突。麻木不仁的奧巴馬對這一切照單全收,並未挺身捍衛美國的國家地位和榮譽。若是換了川普,或許早就勃然大怒,命令空軍一號掉頭就走。

習近平當然知道川普是個不好對付的強硬派,絕非奧巴馬那樣的無能之輩,川普若發威,中國的下場會很慘。因此,習近平百般央求,才被允許飛到川普的私宅等候接見。習近平見奧巴馬的時候,大步流星地走在前頭,儼然是奧巴馬的“老大哥”;習近平見川普的時候,亦步亦趨、小心翼翼地跟隨在川普身後,宛如一名聽話的小弟。川普卻不領情,專門挑選筵會之後的輕鬆時刻,向習近平通報美軍用導彈打擊敘利亞的消息,借此敲打習近平——美國絕對不是你們想像的“紙老虎”。習近平缺乏應變能力,只能照本宣科,聽到此讓人震驚的消息之後,不知如何反應,面無表情,沉默無語。

在那次會面上,川普向習近平交待了一個嚴峻的任務:向中國惟一的盟友、在意識形態上高度一致的北韓施加壓力,勸導讓北韓放棄核武計劃,否則將對北韓發動新一波的製裁,甚至不排斥動用武力干涉。川普在推特上公佈了這個任務,並有幾句對習近平的讚譽之詞。表面上看,川普將習近平納入“朋友圈”;實際上,川普是公告天下説:我先看看習近平有沒有能力約束北韓,如果習近平成功了,就算是爲美國立了功,將給予習近平一點獎賞;若是習近平根本無力管束金正恩,那麽美方不僅將對北韓毫不客氣,也會在中美貿易、南海、東海和臺灣等議題上全面打擊中國。

習近平戰戰兢兢地到美國接受川普主持的考題。回到中國之後,習近平似乎竭盡全力處理北韓問題:退回北韓出口到中國的煤炭,壓縮兩國的邊境貿易,通過官方媒體向北韓發出警告。然而,中國對北韓祭出的幾項經濟製裁,並未對北韓傷筋動骨。頑童般的金正恩將習近平的告誡當作耳邊風,甚至公然譴責中國成為美帝之“走狗”。

川普看到了習近平的無能為力,就可以“先禮後兵”了。川普手上的牌很多,既然習近平通不過考試,在美國眼中失去了利用價值,川普在中美貿易上就要動大手術了,他將捅破中美貿易三千億美金逆差的肥皂泡——而美國一旦這樣做,中國經濟必將遭受重創,不要説“一帶一路”的“中國夢”將演變成冰冷的敗局現實,文革之後持續三十多年的經濟增長也將灰飛煙滅。

《紐約時報》和弗里德曼將川普看作是“笨蛋”,其實他們自己才是笨蛋,克林頓和奧巴馬等左派政客長期以來對中國卑躬屈膝,甚至以出賣台灣換取中國的合作,中國卻從來口惠而不實。民主黨及左派的國際戰略思維依然停滯在冷戰時代,奉行基辛格的三角戰略:既然俄羅斯是最大的敵人,美國就要聯合中國來對付俄羅斯。殊不知,如今的國際形勢已經發生了劇變:俄羅斯儘管尚未轉型爲真正的民主國家,但其國力已大大衰退,其經濟總量不足中國的三分之一。中國則早已取代俄羅斯成為美國和西方民主國家的最大敵人,企圖讓“中國模式”顛覆普世價值。川普敏銳地捕捉到了這個變化,知道中國是美國的頭號對手,也知道如何對付外強中乾的習近平。習近平遇到奧巴馬,是魔高一尺;而川普遇到習近平,則是道高一丈。

由此,台灣將迎來雷根時代之後三十年來最佳的外部環境,台灣政府應當把握此歷史機遇,對內強化建構主體性,對外大力拓展國際空間,展現人權立國之先行者的亮麗身姿,與獨裁暴政的中國形成鮮明的對照。那麽,川普政府對台灣的這筆軍售,絶不會是美國友臺政策的曇花一現,而將是更緊密的美臺戰略同盟關係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