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20日發布之新聞稿表示林全院長與郝明義會面「僅是朋友拜會聊天性質」,及「政院高層」向風傳媒批評郝「欺騙在前,說謊在後」,郝明義今(29)日重批新聞稿所言「並非事實」,並提出10份通信紀錄要求政院更正新聞稿,並於一個月內查出該匿名高層是誰。

針對行政院20日新聞稿指出,林全與郝明義5月19日會面「僅是朋友拜會聊天性質」,並非「接受訪問」;郝明義出示電子郵件往返紀錄指出,他曾於5月18日致信與掛號並陳給林全,提出「5點訪綱」,並於訪談事後發現第5點漏訪,因此5月22日又寄信向林全表示「希望哪位同仁協助補充回答」,並言及「謝謝您上週五和我們進行的訪談」;林全也於5月24日回信提供資料,並表示「希望以上資料提供及說明,有助於您的整理工作。」

郝明義29日出示林全院長5月24日回信,指出「希望以上資料提供及說明,有助於您的整理工作。」(圖:郝明義/提供)

郝明義據此痛批表示,他與林全並無交誼,從沒吃過一次私人的飯、喝過私人的茶、談過私人的事情,不認為重大議題討論會是「朋友聊天」性質,他表示20日政院發出新聞稿後,他即貼出信件內容澄清希望「點到為止」,但訝異當晚風傳媒又刊登政院高層的獨家專訪,批評他「欺騙在前、說謊在後」,他才公布第二封信;郝明義痛批,如果只是朋友拜會聊天性質,並非接受訪問,「為什麼要回答我漏問的問題呢?再要國發會準備一份報告給我呢?為什麼要祝我整理工作順利呢?」;卻在一個月後忽然說「不是訪談」。

針對風傳媒6月20日報導中「政院高層」表示,當時郝現場拿出「旗下大塊出版社出版」,調查全台蚊子館的《海市蜃樓》稱要贈書給林全並拍照,讓政院方面有所「警覺」,擔心淪為「打書炒作」,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事後並致電希望贈書部分不宜公開;郝明義則公布與何佩珊的簡訊紀錄表示,5月19日晚間9時45分他傳簡訊向何佩珊表示,「一如院長表示,政府透明化是最重要的事情,透明化不外乎多溝通。」;因此他提及「還是會提送書的事」,但照片如果院長覺得「太強烈」,可以不用。何佩珊則於晚間11點31分回傳簡訊表示「已向院長轉達,他尊重您堅持公開透明的權利。」

郝明義29日強調,何佩珊5月19日簡訊中提及「已向院長轉達,他尊重您堅持公開透明的權利。」(圖:汪少凡/攝)

 郝明義駁斥表示,《海市蜃樓》根本不是「大塊出版社」而是「田園城市出版社」出版的,他指出那是作者姚瑞中給他14本請他拿給記者朋友的書,跟打書毫無關聯,他痛批「怎麼會連這麼容易被拆穿的事都不做好查證?」因此他懷疑,不具名的「政院高層」完全是「企圖妨害名譽、誹謗」。

針對風傳媒報導中「政院高層」表示「郝找黃國昌」,已非單純「公民監督」,根本是有「政治動機」;郝明義則說,他原本邀請名單是前立委林濁水、沈富雄、社民黨苗博雅,以及提出「民間版前瞻條例」的賴中強、顏厥安,但因林、沈不願出面,他才從連署名單中尋找有立法專業者,看到「老友」黃國昌有連署,因此找他來;他強調如果林院長願意答應他的邀約與民間對談,他將不會邀請黃國昌,畢竟是現役立委。

郝明義也強調,說他有政治動機就像講他「想去NBA打籃球」一樣,並非專訪前就想好要進行「連署」,訪談呈現也都強調「是訪問稿不是辯論稿」,只說將林全說法整理出來,會再訪談專家學者回應並寫一篇「綜合結語」;直到訪談到邱繼弘時,對方提及有朋友想發起連署,他才想到連署或可讓社會大眾正視前瞻,他也表示,因為不熟悉國發會平台,甚至6月1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連署後,才發現連署上線還須經國發會核定,以致開完記者會卻無法連署的窘境,「如果是一開始就想好,不會那麼草率。」郝明義說。

郝明義進一步強調,自己沒有政治動機,對政治沒興趣,過去也未對一例一修、年改等重大議題表示過意見。針對部分媒體報導,20日「郝明義邀請林全辯論」,他也澄清並非邀請「林全與他辯論」墊高自己,而是希望促成林全「與公民團體對談」。

郝明義要求林全院長一個月內查出匿名抹黑放話的「政院高層」是誰,他表示「相信這個人不是何佩珊副秘書長」;因為她清楚來往過程,而放話的高層則是「一知半解」,相信她不會昧著良知;但她一定知道是誰受訪。政院也應更正6月20日新聞稿錯誤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