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新知基金會今 (28) 天發表聲明表示,該組織肯定各黨團、立委的支持,更感謝立法院長蘇嘉全,三讀通過離婚年金權、育嬰假年資的條文及保費補助的附帶決議;但同時,基金會呼籲政府盡快建立「全民稅收制基礎年金」制度,降低青年人負擔、改善老年人生活,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昨天立法院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修撫卹法》修正草案,成為這波年金改革通過關卡的第一項法案。其中,兩個與性別正義相關的改革為離婚配偶及照顧幼兒者的年金權保障,終於賦予離婚配偶有權請求年金給付的公平分配,肯定配偶在婚姻存續期間的付出,使配偶不因恐懼老年經濟安全無保障而不敢離開不愉快的婚姻。此外,將來公務人員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期間可自行繳「退撫費用」,以採計這段期間的年資;並針對受雇者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之勞保、公教保險、軍人保險的年資採計,將修法由政府全額負擔這段期間的保費,減輕受雇者的育兒重擔。

婦女新知表示,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支持,能夠呼應民間訴求,積極支持政府補助育嬰假保費,有鑒於申請育嬰假的多是女性、離婚後易落入經濟弱勢的也多是女性,這可說是年金改革當中邁向性別正義的一小步。然而,其表示建立「全民稅收制基礎年金」制度才是關鍵,希望使所有人民在屆滿65歲之後皆可月領八千元以上的基礎年金。

婦女新知基金會指出,蔡英文總統選前提出年金制度兩大目標之一:「給付水準必須讓國民的老年生活不虞匱乏」,但目前國民年金給付平均每月3791元,離目標不虞匱乏仍有一段差距。其提出基礎年金的財源由現有資源的整合,例如基礎年金施行後,可將落日後的老人相關福利津貼支出轉移至基礎年金之用等,此外,還可來自增加企業稅、富人稅,透過制度全盤改革、財富重分配來實現社會正義,保障所有人的老年經濟安全。

婦女新知基金會呼籲立法院朝野各黨應儘速審議民間版「基礎年金法」草案,改革不該抓小放大,實現社會公平須改好改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