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何處去?不如去屏東東港小鎮走走吧!先去東隆宮拜訪王爺公祈求平安,買完有名的伴手禮後,再到毗鄰港口的鎮海公園或華僑市場走走,那邊的黑輪都採用最新鮮的魚漿製作,好吃得可以一支接一支,吃完黑輪再到海邊看夕陽,更是人間一大樂事。

俗話說:三月瘋媽祖,四月迎王爺,但迎著迎著怎麼就要燒了呢?這是有原因的,因為五、六月台灣時序進入盛夏,除了梅雨造成的黴菌感染以外,夏季潮濕燠熱與颱風帶來大水漫漶造成了許多傳染病的爆發,迎王祭可以視為先民為了禳除瘟疫所做的準備,所以,端午過後,到王爺廟祈求平安,成了台灣地區的常民文化,而燒王船最有名的便是屏東的東隆宮。

東隆宮主祀溫府千歲,溫王顯赫靈驗,當地俗諺:「王爺公,興外地」,意指王爺公會特別保佑外地來拜拜的遊子,心想事成,也讓很多失意的人,再創人生巔峰,而每3年舉行一次聞名臺灣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也吸引各地民眾前往參拜,祭典前第二年會建造豪華又威嚴的王船,東港以海業為主,擁有許多臥虎藏龍的造船匠師,這些師傅在溫王爺指示的王船建造期間,都會放下手邊工作義務進行建造工程。

所以東港王船相較其他鄉鎮來的更壯觀,更精美,最後透過祭典最後的壓軸好戲:「送王」,明年10月要燒王船,主事者會將五位千歲爺神位迎至「王船」之上,堆疊壽金焚化,送神歸天,希望五位千歲爺與中軍府回駕天庭繳旨時,能帶走鄉里中的不幸、邪氣還有瘟疫,雖然王船明年才燒,但不妨在盛夏之前到東隆宮走走,祈求身體平安吧!

而熱鬧非凡的迎王祭典其實還有則「千歲爺遲到」的趣聞軼事,據稱在民國83年(公元1994年、農曆甲戌年)甲戌正科迎王祭典最後之送王儀式有照片顯示:有兩位分別穿著紅、綠色唐朝官袍之人,在王船火化歸天時盡速登船,官袍之紅、綠色分別為二千歲與四千歲的代表色,有人說兩王遲到、差點來不及登船,又另有人戲稱兩王熱衷東港名產「雙糕潤」,所以在最差點遲到、來不及登船!

讓王爺都流連忘返的東港特產「雙糕潤」正是東港小三寶之一,而除了雙糕潤以外,肉粿、旗魚黑輪也都是當地最夯的小吃,吃完當地美食之後,還可以到全國首座可配合船舶進出港口升降的開啟式景觀橋:鵬灣跨海大橋打卡,鵬灣跨海大橋不同於一般橋梁只有長、寬兩個面相,而是擁有特殊的三向度設計,正面有如鵬鳥啣物、側面有如船帆揚起,千變萬化又各有千,橋身採單塔非對稱單面複合式斜張橋方式建造,活動橋面單向開啟75度仰角、跨距達20公尺,且單次上升僅需兩分鐘,相當便利,夜晚搭配燈光照明,美麗的橋身倒映在海面上,格外的耀眼絢麗,週末假日還有開橋秀可供欣賞,搭配落日夕照的美景更是一絕,也能幫快樂的旅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每3年舉行一次聞名臺灣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也吸引各地民眾前往參拜,這些師傅在溫王爺指示的王船建造期間,都會放下手邊工作義務進行建造工程。   圖:陳厚文/提供

東隆宮所主祀的是溫府千歲,溫王顯赫靈驗,當地俗諺:「王爺公,興外地」,意指王爺公會特別保佑外地來拜拜的遊子,心想事成,也讓很多失意的人,再創人生巔峰。   圖:陳厚文/提供

明年10月要燒王船,主事者會將五位千歲爺神位迎至「王船」之上,堆疊壽金焚化,送神歸天,希望五位千歲爺與中軍府回駕天庭繳旨時,能帶走鄉里中的不幸、邪氣還有瘟疫。   圖:陳厚文/提供

夜晚的東隆宮。   圖:陳厚文/提供

吃完當地美食之後,民眾可以到全國首座可配合船舶進出港口升降的開啟式景觀橋,鵬灣跨海大橋打卡。   圖:陳厚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