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於台灣時間今 (23) 天上午在美國洛杉磯演講「台灣的挑戰與出路」,他指出,過去台灣出口市場過度依賴中國,加上兩岸政治因素,使得台灣失去自主性,分散台灣對外貿易市場,針對東南亞、印度、紐澳等國進行更多元的交流與往來,分散台灣外貿市場,新南向政策絕對是台灣必要開拓的出路。

他透露,3個月前,他率領台南12位大學校長和教育專家前往馬來西亞和印尼進行教育交流,未來計劃引進新南向國家的學生來台南就讀,配合在地企業的培訓,這些都是台灣打破中國迷思,開拓更多國際空間的新出路。

賴清德於洛杉磯時間22日晚間7:00-8:30(台灣時間23日早上10:00-11:30)在洛磯僑教中心演講,題為「台灣的挑戰與出路」,現場有七百多位台僑參加。

他指出,台灣面臨的第二個重大挑戰,是長期經濟停滯以及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他相信對於多數國家的政府,經濟問題都是執政最具大的挑戰,過去蠻長一段時間,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跟薪資成長率雙雙停滯不前。身為地方政府首長,長期在基層接觸民眾,我特別能感受到經濟不振造成大家心中的不安與不確定感。

賴清德指出,台灣是一個相對缺乏原物料資源的島國經濟體,必須高度仰賴跟其他國家的經貿互動,全球景氣不振、主要貿易夥伴國經濟形勢不佳,都將衝擊台灣的經濟表現,加上紅色供應鏈的競爭方式威脅台灣經濟,更讓台灣經濟造成更大困境。

他認為,台灣經濟高度的仰賴國際經貿,如果全球景氣不振、主要貿易夥伴國經濟形勢不佳,都會衝擊台灣的經濟表現,加上紅色供應鏈的競爭方式威脅台灣經濟,更讓台灣經濟造成更大困境。他表示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四項「新經濟」將會是解決之道

這四項新經濟分別為:產業徹底創新與轉型、五加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新南向政策。

他表示,產業的徹底創新與轉型是最首要的,其次為「五加二」台灣產業創新發展願景,「五」指的是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等五大創新產業,而「二」分別為,新農業、循環經濟。讓台灣的產業能與國際、在地和未來連結,創造新的產業價值。

第三項新經濟「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賴清德解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能夠平衡台灣南北發展,縮短城鄉差距,對振興台灣經濟也有效果,此外也能展現社會公平正義的價值。

同時賴清德也表示「新南向政策」絕對是台灣必要開拓的出路。新南向政策著眼於「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以及區域鏈結」等四大面向,藉由與東南亞、印度、紐澳等國進行更多元的交流與往來,分散台灣對外貿易市場。他透露,台南市政府計劃在未來引進新南向國家的學生來台南就讀,配合在地企業的培訓,為台灣開拓更多國際出路。

賴清德在最後以自問自答的方式,對「台灣的經濟在民進黨執政一年後,有沒有出現轉變?」的問題,給出了肯定的答案。

「台灣的挑戰與出路」演講會,現場聽眾高達700多名。   圖: 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