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今(19)日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和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正式展開脫歐磋商。巴尼耶希望脫歐首日談判能夠有個「建設性開始」,設定優先議題及談判時間表。

巴尼耶今天在迎接戴維斯時表示:「希望今天能談好優先議題及時間表,好讓我在本周稍晚向歐盟高峰會報告,我們有個建設性談判開場。」若一切順利,英國將在2019年3月離開歐盟。

巴尼耶指出,首先必須處理英國脫歐所引發的不確定性,談判將聚焦於公民權及金融解決方案等問題,第一是為了公民,處理居英歐盟公民及居歐英國公民的地位,以及北愛與愛爾蘭邊界問題。

戴維斯(David Davis)表示,倫敦希望在分離後,與歐盟建立深刻且特別的關係。「我們之間,團結之處比分裂多,儘管眼前的談判無疑會出現充滿挑戰的時刻,我們將竭盡所能,確保達成符合所有公民最大利益的協議。」

戴維斯說,為了達成此一目的,願以正面與建設性語調展開這項談判,堅決與歐洲的盟邦及友人建立強固且特別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