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空軍近期發布的預算表,本次透過太空公司SpaceX發射衛星的成本,遠低於過去他們與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簡稱ULA)合作的花費,而這其中的差距總共整整3000萬美元!對此,SpaceX的總裁,也是前川普顧問團的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不但開心地在推特發文,更貼出SpaceX總部的衛星火箭發射整備工程!

過去美國空軍,在發射衛星或是火箭的合作業務,都是與ULA進行合作,不過今年他們改與另外一間太空公司SpaceX合作,而其董座正是前陣子,為了川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憤而離開顧問團的馬斯克! 

2014年時,美國的政府審計辦公室(GAO)就曾公開批評,表示美國航空公司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組建的ULA,在價格和處理流程上皆缺乏透明度,但當時由於毫無競爭對手,ULA既沒有調整價格,亦沒有在流程上進行任何改進。

但近年由於SpaceX的崛起,美國政府終於有了新的選擇!2016年,SpaceX以8300萬美元發射了一顆GPS3衛星;且大約一年後,SpaceX又以9650萬美元的價格贏得了另一款GPS3的發射合約!而這份合約中,還包括了後續的售後服務!

對此,SpaceX首席執行長馬斯克就發布推特表示,SpaceX和ULA發射衛星的成本差距超過了整整3000千萬美元,這意味著與SpaceX共同發射衛星,基本上可以說是免費的了!而連續獲得美國政府青睞顯得相當開心的馬斯克,也在今日發布了SpaceX位於加州霍桑總部內,人員整備火箭的影片,讓人可以一睹內部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