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由北大在地共學媽媽爸爸、進步教育家庭聯盟以及親子共學性別研究社與新北市圖書館三峽北大分館合作,於29日舉辦繪本說故事活動。特別安排五月「性別月」作為主題,為當地親子帶來一系列性別平等教育繪本。

524日同婚釋憲後,馬上遭反同人士散播不實謠言,並威脅恐嚇圖書館員與志工,引來新北市文化局長與圖書館長的關切,希望能夠更改活動內容。扮裝藝人為孩子說故事這一類型活動,在歐美進步國家已經非常普遍廣受認同支持。

親子共學性別研究表示,依據2003年制定的《性別平等教育法》還有2007年制定的《性別工作平等法》,不得有性別傾向和性別氣質的差別待遇。要求文化局與圖書館務必支持「新北市立圖書館三峽北大分館兒童閱覽室」性平教育活動推廣。

這次活動主題包括生命從哪裡來、認識身體、破除性別刻板印象、性別認同以及尊重不同性別氣質,將由在電影及劇場工作數年的「扮裝藝人夢蘭嬌」,帶來台灣性別平等史上第一場《威廉的洋娃娃》兒童劇場式扮裝藝人繪本說故事。

民間團體呼籲,文化局身為推動進步文化價值的主管機關,新北市立圖書館三峽北大分館已經為所有圖書館跨出第一步,新北所有圖書館分館應一起走在台灣的前端,成為台灣多元進步平等的先鋒,化身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