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張花冠今天表示,嘉義的發展問題是結構性城鄉差距,從民國71年嘉義縣市的分治,導致原本同為共同生活圈的兩地,被迫分立而治,這也造成縣市間公共事務出現難以協調的困擾,未來應推動嘉義「縣市合併」是當前迫切且攸關嘉義未來發展的重要方針。

嘉義縣議會第18屆第5次定期會議今(23)日召開,由議長張明達主持會議,議員詢問「蛋黃蛋白理論」以及如何翻轉嘉義。張花冠指出,擔任立委及擔任兩屆縣長以來,如何改善嘉義縣的低度發展是她的施政重點。

她認為,雞蛋內的蛋白與蛋黃,本來就是雞蛋內不可分割的要素,但縣市分治猶如蛋白、蛋黃被迫切割,許多兩地共通的公共事務 (如公車、火葬場及嘉義市的仁義國宅案例)亦難以解決。

以嘉義市仁義國宅為例,其防空避難空間反覆淹水逾10年,常因地下水、雨水滲入導致淹水。不僅蚊蟲孳生、環境髒亂,但是,縣市分家在71年,仁義國宅於69年取得建照,迄今已37年。但因分家時未將該空間所有權轉移,嘉義市府主張由嘉義縣修繕完成,後續雖經由雲嘉嘉平台向中央申請經費修繕,但依照「運用住宅基金興建住宅售後修繕處理原則」,無法獲中央補助,近年來縣市、雲嘉嘉平台與中央間已公文往返數回。雖然,縣市雙方都有心為仁義國宅住戶打造安心的居住環境,但礙於縣市分治、相關法令與財政條件,仍無法解決問題,仁義國宅僅是縣市分治所衍生眾多行政困擾之一例。

張花冠指出,後六都時代來臨,已使人口與各項資源流向六都,嚴重擠壓非六都縣市的發展。現階段要改善城鄉發展問題,更應該施行「縣市合併」及非六都縣市的整併。而「嘉議縣市合併」,不僅是大嘉義地區的問題,也是全台城鄉發展議題的縮影。透過非六都縣市之行政區域的整併與重劃,解決現階段台灣結構性城鄉差距問題,及翻轉嘉義。

嘉義縣議員林緗綺質詢。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議會第18屆第5次定期會議今(23)日召開,由議長張明達主持會議,嘉義縣張花冠出席。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