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絲綢之路

1000年前,路途風塵僕僕,每天要走的精疲力竭的威尼斯商人,大概很難想像今日在絲綢之路上,每18天穿梭於浙江義烏與英國倫敦之間的”中歐班列”。拜文明所賜,商人們可以立即溝通,即刻下單,不用花費多少體力與精神即可完成馬可波羅所讚嘆的東遊記與拜訪東方之國。多少探險家與投資人所企求的"寰宇一家”正在實踐。

海權的壓制

14,15兩日由中國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會中,100多個國家代表齊聚北京,29國元首親自出席,不僅與一帶一路關聯性較低的中南美洲國家競相出席,連原先持排斥抵制態度的日本和美國最後也都報名與會,甚至連最近打架鬧事出了名的壞小孩北韓都得以躬逢其盛。

這個堪稱2017年國際間最盛大的嘉年華活動,象徵了無數的商機與機遇,代表了絲綢之路市場的重新盤整與具體化。這個近代以來,首個由中國主導推展的國際政經盛會,除了代表中國成長快速的經濟實力與蓬勃發展的內需市場,更深層代表中國意欲藉著轉彎180度的區塊位移效用,掌握歐亞大陸,提升國家縱深,擺脫美國從海洋上來的桎梏。這是海權與路權爭奪主導權的一場戰爭。

一帶一路(One Belt One Road)與亞投行(AIDB)是用來反制美國的亞太戰略。歐巴馬時期,隨著中國在世界各地展現的強大經濟力與政治力,美國開始發現中國已非吳下阿蒙,中國的崛起嚴重損壞了老美在亞洲的優勢。所以歐巴馬後期才提出了「亞洲再平衡」(Asian Rebalancing)策略,更創建了TPP以來對抗中國為主的RCEP及一帶一路。此外又處處的興中國在南中國海議題上針鋒相對,企圖用軍事聯盟把中國緊緊鎖在第一島鏈內。

180度的華麗轉身

受制於海權壓制的中國,為尋求與世界接軌之途,乃轉而180度的大轉身。中國發現轉身後他面對是一整片的歐亞大陸,這塊古大陸涵蓋了世界2分之3以上的人口,土地與資源。多年來,歐亞大陸上就不斷的通過著多條的”絲綢之路”進行著密切的交流與訪問。這種以歐亞大陸構成的陸權世界在盛行了數千年後,才因為海權國家的興起與海洋運輸的便利性嘎然而止,加上歐亞大陸內部導因於種族衝突的動亂不斷,交通不便,導致人們忘記了大陸之間本來就相互交通有無的年代。

隨著尋找突破口的需要加上現代交通運輸能力的改善,中國才發現與歐亞非交流的捷徑是穿過歐亞大陸,在這裡沒有美國人的阻撓,但是可以獲得大量的基本原物料。這種”誰控制了歐亞大陸就控制了世界”的傳統陸權論,就是中國憑飭”一帶一路”的戰略基礎。

時間的試煉

“一帶一路”是個創新的想法,他把人類已遺忘的陸權觀重新復甦。但是這樣的概念要能夠獲得相關國家的配合必須要有完整創新的制度與龐大的財力支出。莫說現在中國的國力尚不足以對於大多數國家產生真正的威嚇感,國家行事制度也還不能為歐美先進國家全盤接受,加上絲綢之路中段上多為嗷嗷待哺之國,如何滿足這樣多樣的需求,就有待中國這個新共主的努力。終究海權勢力的崛起花費了人類數百年,美國能成為世界之霸也非一朝一夕可成。

“一帶一路”會成為國際舞台上初夏的一抹煙火,還是能開創人類冒險的新視野,考驗著中國政府的智慧與能力,也是中國能否成為世界強超的終極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