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也在五月第二個星期日慶祝母親節,令人有點小意外的是,竟然沒有跟隨英國的腳步在復活節前慶祝母親節,在這個幾乎什麼都學英國體制的獅城(父親節可就和英國一樣啦,不是我們熟知的八月八號,而是六月第三週)。

華人的慶祝方式和台灣可能沒有太大的不同,畢竟這是西方傳來的節日,多少也帶著西化的色彩,主要是和家人聚餐,但是在更深一層的文化層面,卻和台灣有些差異。

記得幾個禮拜前,台灣的好友就在臉書上抱怨母親節不知道到底該陪誰,因為她的媽媽理所當然地想陪自己的母親(外婆),但是她的父親同樣也希望可以和自己的媽媽(阿嬤)共度佳節,而我的朋友,覺得去哪裡都可以,但一定要和自己的媽媽在一起,這樣的意見分歧造成該家庭的一些困擾。其實,就是過年該陪哪邊的翻版啊!

我聽到的新加坡狀況比較不一樣,一般來說如果不是小家庭自己慶祝,就很可能是大的家庭聚會,雙方家庭,不管是娘家還是婆家,一起過節這樣。他們的實際性格和西化程度,又在此展現了。與其讓夫妻只能選擇一邊或者陪一邊,而另外一邊只能孤單或難過,那麼兩邊聚在一起,不是再好不過嗎?為什麼要拘泥於嫁出去的女兒就不能和娘家共度呢?婆家也不會覺得和親家在一起慶祝有失婆家威嚴,而很認同這種熱鬧。兩家都可以看到孫子孫女,對孫子女而言,也是體驗雙倍的愛的好機會啊。

新加坡有多元種族,如果連華族都不介意了,馬來人和印度人更不會在意婆家和娘家一起慶祝,畢竟小小一個新加坡,也不難聚在一起,一起度過更熱鬧囉。這點也是讓我覺得同為華人社會的當地比較不同的地方,沒有台灣的保守和守舊,認為媳婦一定要待在嫁過來的這方、不能陪伴娘家,也不考慮和娘家共同慶祝。在獅城,就算真的必須分開過,婆家和娘家通常也能互相體諒,婆婆更不會覺得媳婦去娘家不開心。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新加坡的印度人慶祝方式。一般來說,印度人很喜歡帶母親去看戲劇或電影,畢竟印度人Indian的D可以表示Drama戲劇啊!所以相較於帶媽媽去餐廳大吃一頓,他們反而很喜歡帶媽媽去看戲劇或電影,讓媽媽可以完全放鬆。

除了戲劇之外,喜歡歌舞的印度人,也會帶媽媽去演唱會或音樂會,甚至和媽媽一起跳舞慶祝,是不是很有寶萊塢的氛圍呢?現在你知道為什麼印度電影總是充斥歌舞了吧,因為這種歡樂的慶祝方式根植於他們心中啊。

與其如平常一樣去餐廳吃飯,不如和家人一起享受特別的時光,所以他們在這天也會考慮和家人一起製作陶器,留下深刻的回憶和紀念品。

最後,對新加坡的印度人來說很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薑黃飯(印度香飯),所以與其去外面聚餐,他們更有可能在家裡自己煮薑黃飯給媽媽吃,讓平常都在做飯的印度媽媽好好休息一下。

新加坡因為有不同的種族,同時也有不同的文化,有時候水乳交融;有時候去蕪存菁。這次的母親節除了帶媽媽去餐廳人擠人之外,是不是也可以參考一下新加坡印度人的慶祝方式呢?也許媽媽想一起製陶、歌舞,或者吃你做的滷肉飯啊!

HY CHAN簡介: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包含在新加坡管理大學 SMU 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 NGO 實習,前陣子剛從歐洲學習德語回來。目前在貓途鷹 Tripadvisor 是台北前 10名寫手。人生足跡踏遍 26 國,2017九月即將前往歐洲大陸展開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