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初六,各地忙著過端午,而在淡水,則是進行熱鬧的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活動。這被登錄為新北市的無形文化資產活動,已傳承百年,淡水古蹟博物館特將農曆五月初五,舉辦「暗訪活動體驗」,邀請大家一起參與熱鬧的淡水夏日慶典!

清水祖師,又稱落鼻祖師,每遇重大事故,清水祖師都會以「落鼻」示警,幫助百姓逃過災厄,所以得到百姓的信仰與崇拜。有關清水祖師的傳奇故事很多;包括日治初期淡水瘟疫蔓延,民眾請清水祖師遶境除穢,讓疫情得以控制,當初的遶境習俗也因而流傳至今。

而清水祖師遶境活動,包含農曆五月初五的暗訪和初六的遶境。暗訪為正式遶境前的夜間出巡,將附近的妖魔鬼怪送走;隔日的遶境則是重頭戲,清水祖師走遍淡水大街小巷,達到祈福消災、保境安民的目的。暗訪和遶境活動,淡水各大宮廟、軒社與獅陣等皆會參與,熱鬧非凡。

館長柏麗梅表示,淡水清水祖師遶境活動不但超越族群與地域,而且地方動員力強,已形成與其他地區不同的特殊民間信仰,富文化特色與價值,想要知道清水祖師的傳奇故事及神秘地暗訪體驗,可以到淡水古蹟博物館網站報名。淡水古蹟博物館將於5月19日辦理「清水祖師遶境講座」,5月30日(農曆五月初五)則是最精采的「暗訪活動體驗」!

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活動,農曆五月初五的暗訪熱鬧非凡。.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清水祖師幫助民眾消災解厄,得到百姓的信仰與崇拜。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清水祖師遶境為淡水一大盛事,亦被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活動。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