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於今(3)日重審,不少社運團體、專家學者在立法院外抗議,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也前來聲援。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擬定粗糙,整體計畫前瞻性不備、各別建設合宜性不明、地方自籌財源有侵害人權之虞。

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於上月26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時,趁亂在議事人員宣讀完條文後宣布草案送出委員會,隔天在Facebook上坦言議事處理不周全,延到今日審查。公民團體認為,無論議事是否順利進行,整個前瞻計畫都不應繼續審查,必須退回行政院重擬草案。

陳致曉認為,重審特別條例,亦不具備程序正義。行政院已核定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擬定粗糙,且在整體計畫不具備前瞻性、各別建設內涵不明確、可恣意添加任何項目的情況下,民進黨以「特別條例」規避原民法、預算法、債務法、都市計畫法等。

他指出,台灣的交通建設設計並非解決交通問題,而是土地開發與炒作。當前「軌道、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更明訂需「考量周邊土地開發淨效益,以挹注本計畫之經費」,如果政府無地,如何開發來挹注經費﹖唯一之途,即為浮濫徵收、恣意重劃。根本就是把搶劫當政策!在地方財務亮紅燈的壯況下,地方仍搶食建設大餅,自籌款將進一步惡化期財政。

此外,專家認為「水資源管理」是較前瞻的水資源問題解方,而非「水源開發」。台灣的水源並非不足,而是河川被工業、畜牧業、家庭廢水污染,亦是自來水公司管線老舊而漏失,甚或是廢水回收率過低,人均用水量高,導致用水不足。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將會全力反對到底。   圖:鍾孟軒/攝

許多社運團體出席聲援,一同反對《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