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歷史的市定古蹟「中山藏藝所」今(29)日舉行整修後的「啟用典禮」,1921年落成的中山藏藝所原為日本時代一戰後因應失業潮而設立的「職業介紹所」,後來「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接管使用,兩年前則由社會局委託給「喜憨兒基金會」經營,未來將開放身心障礙團體進駐使用。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希望給身障朋友一個表演與展售的場所。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無論大型計畫如「西區門戶計畫」6天拆除忠孝橋,或半年做6座「共同式遊具」公園,都是希望「翻轉台北」成為宜居永續城市。「中山藏藝所」是希望給身障朋友有一個表演的場所,唱歌、跳舞表演他們的才能,並能展覽畫作、展售手工藝品,他也提醒台北市民,「多多參觀身障朋友的才藝,可以的話買一下。」但也不忘強調「台北市還有80幾間古蹟沒處理,很頭痛。」

值得一提的是,兩位憨兒奕安、博硯現場畫起柯文哲的肖像,主持人問為什麼把嘴巴畫得那麼大,憨兒回答喜歡看柯文哲笑,主持人要柯文哲「多笑一下」,柯文哲則看著自己的肖像苦笑表示「笑不出來。」

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從民國89年李乾朗教授對建築的研究,到胡宗雄建築師後來的修復,具90年文化涵養的建築如今可以讓民眾再重新走進來很不容易。社會局把大部分場地開放出來讓身心障礙者租用,包括後面的身心障礙新會館與會議中心。中山藏藝所座落在捷運站旁對,身心障礙者也比較方便到達。修復過程也特別以「玻璃鏤空」的方式讓民眾可以看到天花板上「檜木屋架」的城市美。

喜憨兒基金會蕭淑珍董事長表示,這兩年社會局委託「喜憨兒基金會」後,基金會體認到古蹟修復非常艱辛,老建築要符合現代防震、公安、消防標準,又要盡量維持老建築特質。過程中社會局、工務局、消防局、文化局公文往返非常多,最後胡建築師把所有該留下來的留下來了,包括天花板的重建。

蕭淑珍補充,喜憨兒基金會20年了,願意從喜憨兒擴大服務到更多身心障礙者朋友,她不忘感謝政大廣告系同學設計「中山藏藝所」的名稱與LOGO,並呼籲經營上的困難社會局多協助解決。

「中山藏藝所」今(29)日剪綵啟用。   圖:汪少凡/攝

中山藏藝所前身是1921年落成的「職業介紹所」。   圖:汪少凡/攝

林靖嵐聽障舞蹈團在中山藏藝所帶來演出。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