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頭城外海的龜山島,目前正值一年一度野百合花期,現在登島除了賞鯨,還能看到一片綠草如茵、野百合在春陽下悄然生姿的美景,花期可望持續至五月。

龜山島是宜蘭的天然地標,因外型酷似浮龜得名,1977年被劃入軍事管區,居民皆遷離,因此保留了相當原始的自然生態,每年野百合盛放時節,島上一片花海,為島嶼帶來生機蓬勃的春意。

登島之後,從遊客中心通往環湖道路旁前進,沿途即可欣賞到大片百合花景。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島上野百合以鐵炮百合為主,也有北部常見的台灣百合,前者葉子較短、花朵內外皆白,後者花被片外帶酒紅色條紋。

管理處處長陳美秀提及,除了龜山島的野生野百合,近年積極在東北角復育原生種臺灣百合,營造每年四到五月百合花季為春天盛事。新北市瑞芳區鼻頭角步道,因海天一色的美景,被譽為「東北角最美步道」,近年透過當地國小與風管處合作,在步道沿線種下千株台灣百合,使遊客一覽山海景緻之餘,還能欣賞百合靜吐芬芳。

欲登龜山島賞鯨看花,需先提前宜蘭烏石港遊客中心買船票,今年三月已開放報名,每天早上9點與下午1點各有一班船,自宜蘭頭城烏石港出發。

龜山島因外型酷似浮龜得名,是著名的賞鯨地點。   圖: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龜山島保留了相當原始的自然生態,大片野百合為小小的島嶼帶來一點春天氣息。   圖: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野百合也要有春天!宜蘭龜山島、東北角百合花期可望延續至五月。   圖: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