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桃園大園,除了看飛機,其實還能賞鳥看海。沿著西濱公路一路向南,經過竹圍漁港後,抵達老街溪、雙溪口溪匯流的一處秘境,這裡是桃園許厝港濕地,因為河口地形良好、水系發達,形成絕佳的候鳥濕地樂園,每年10月到5月間,總是湧進不少愛鳥人士,企圖一睹黑面琵鷺、唐白鷺、黑嘴鷗、小燕鷗等鳥兒的風采。

許厝港濕地占地961公頃、縱長達10.5公里,是全台灣最大的濕地,坐擁水岸、魚塘、綠隧道等景觀,每年候鳥過境期間,常見上千隻水鳥群聚,是台灣遠近馳名的賞鳥勝地,根據調查,許厝港濕地鳥類種類多達180多種,其中包含瀕臨絕種的唐白鷺、諾氏鷸、黑面琵鷺、遊隼等,2015年內政部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也是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 )評定的重要野鳥棲地。

許厝港是桃園早期重要的對外商港,雍正年間往來台灣與廈門、福州一帶的船隻,經常透過此處運輸貨物,但後來因為陸運發達而沒落,亦曾因緊鄰大園工業區,遭不肖廠商偷排污水。桃園市政府欲將許厝港濕地重新打造為生態公園,近期在新街溪出海口南側設置了木棧道,以及觀景平台和地面型玻璃觀景窗,來濕地散步時,還能近距離觀察紅樹林生態。

一日桃園輕旅行,賞鳥、吃美食、拍照打卡很簡單:從機場捷運坑口站出發,上午拜訪蘆竹坑口彩繪村、中午品嚐鄉間風味午餐,下午驅車到大園許厝港濕地,追尋鳥兒蹤跡,還能順便到附近的溪海花卉園區賞花,或是前往位於新屋氣象站附近的農博基地,由北到南走透透,除了親近自然風光,也能體驗桃園獨有的人文特色與農村景觀。

近期桃園市政府計畫將許厝港濕地打造為自然生態公園,推廣環境教育。   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導覽網

許厝港濕地是台灣重要的賞鳥勝地。   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導覽網

許厝港濕地位於老街溪、雙溪口溪匯流處。   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導覽網

蘆竹坑口彩繪村是桃園知名打卡拍照好去處。   圖:新楊平社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