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籌擬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如果能夠順利推動,對於台灣的厚實基礎,進階發展都會有所助益;但是這樣的大建設如果能夠有更充足的願景說明,完整的規劃與詳述,不僅能提升整個台灣國土規劃與整建的格局與實力,也能成為凝聚國民士氣的大政策。這種只見Cost /Price值,不見Cost/Value值的規劃頗為可惜。

正當政府大力規劃“前瞻”計畫之際,中國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區域再規劃”的工作。他們在北京推動”雄安新區”計畫,在廣東則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雄安新區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東側,中國政府對雄安新區相當重視,專家媒體更將它與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特區相提並論,並稱其為未來「首都副中心」,評論稱「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看雄安」。中國的這項規劃加上正全力研擬的”首都機場群”概念,可看出中國政府已經在著手解決壅塞不堪,環境惡化的京津冀問題,並希望藉由中央機關的遷出老北京,舒緩京城過大壓力與生態不均衡的狀況。

在南方,中國總理李克強則藉著連接珠江口珠海、澳門與香港的”珠港澳大橋”的興建提出了珠三角”灣區經濟”,並著手要規劃由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9個城市,與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組成的一個龐大的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希望建立起可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東京灣區相比美的港灣經濟區。

雄安是首都生態圈分散的概念,大灣區則是珠三角再整合的融合經濟概念。雄安與大灣都是中國為了再造所啟發的基礎建設,雄安新區因為炒作未演先轟動,造成了房地產與股市的一陣旋風;相對的大灣區乃是珠三角經濟區的”新瓶裝舊酒”,因為科技與交通條件的改變,賦予了灣區的不同角度與新視野,當然也就給與了國家競爭力不同的價值與境界。

反觀蔡政府的創業作,就完全的看不出對於國土改造的全盤規畫與國土改造或再利用的氣魄與企圖心。先別說即將推出的系列計畫到底如何,我們完全看不到政府有隻字片語說明這些計畫完成後,台灣會變成怎麼樣?也沒人告訴我們”What is Taiwan in the next 20 years?”。就因為沒有清晰的規劃願景與明確的目標,前瞻計劃就變成前瞻不足,對社會缺乏說服力;再者在沒有共同目標之下,當然淪於地方首長們搶錢搶資源大賽,沒有辦法激起人民為了台灣一起努力打拼的氣氛與默契。

其實,台灣雖小卻可以依區域,資源,經濟與人文條件的不同分為幾個生活圈。例如,比照粵港澳的”大灣區”城市群,北台灣的基隆到新竹之間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員的互動早可組成包括基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與新竹縣市一起的”北灣區”一日生活圈概念,在這裡除了聚集了900萬左右的人口,也是人們可以花一日在此進行工作、移動與休閒旅遊的最適距離。所以”北灣區”的國土的規劃應從如何塑造北灣一日生活圈的概念著手,並從中找出區域重分配之道,避免台北盆地的生態負荷過高,邊遠地區的資源卻不足的頭重腳輕現象。這樣有方向有目標的規劃才是台灣島要進步的基本規畫態度,也才能真正提升整個台灣的國家價值。

如何整體整合規劃與全盤思考是台灣在本世紀的大課題。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是否也跳脫既有窠臼的想法與計畫呢?20年前台灣省"凍省”之時,許多專家學者就曾主張台灣分區域進行”國土規劃”。如果當時這些建議能夠落實,也許台灣現在應該會呈現不同的面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