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林佳龍今 (17) 日上午代表中部四縣市首長,到立法院出席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他發言指出,過去台灣區域發展不均衡,缺乏交通正義,行政院應以區域均衡治理、國土整體發展、都市規劃等為考量,鞏固南中北三核心都市。

林佳龍在公聽會上秀出中台灣整體軌道建設藍圖指出,這次他獲得彰化、南投、苗栗同意,代表中部四縣市首長到立法院,爭取軌道建設經費。林說,目前台中捷運綠線興建中,延伸至彰化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盼再延伸至大坑,形成良好鏈結;而捷運藍線原規劃即是往屯區延伸,包括大里、霧峰等地,甚至進一步延伸至南投草屯。

林佳龍用「全國各地軌道建設統計表」指出,台灣過去軌道建設經費「重北輕南忘台中」,相對於雙北已投入1兆2千億元的捷運及軌道建設經費,享有較好待遇,中部地區卻是做得太晚也太少,目前僅有一條捷運綠線正在興建中,無法形成交通路網,這是台灣區域不均衡發展的表現、缺少交通正義。

林佳龍也拿出「中彰投苗軌道建設統計表」指出,以台中市、彰化縣及苗栗縣來看,目前已完成的軌道建設均是零,僅有台中捷運綠線投入593億元正在興建中,盼未來能再延伸到彰化與大坑,中部四縣市軌道建設經費初估約3,796億元。

經交通局估計,若全部計畫獲得中央支持,於建設完成後,將可創造經濟效益3,469億元、土地開發效益298.14億元,節省民眾往返市區與沙鹿、彰化的時間,同時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達20%以上,減碳效益超過9.98億噸,也可舒緩市區交通擁塞,並消弭山海屯區城鄉落差,落實區域均衡發展。

各地軌道建設統計表。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 (17) 日上午代表中部四縣市首長,到立法院出席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他發言指出,過去台灣區域發展不均衡,缺乏交通正義,行政院應以區域均衡治理、國土整體發展、都市規劃等為考量,鞏固南中北三核心都市。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也拿出「中彰投苗軌道建設統計表」指出,以台中市、彰化縣及苗栗縣來看,目前已完成的軌道建設均是零,僅有台中捷運綠線投入593億元正在興建中,盼未來能再延伸到彰化與大坑,中部四縣市軌道建設經費初估約3,796億元。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