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內政部日前發布「歸化國籍無不良素行認定標準,以兼顧新住民權益及國家利益」一事,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痛批是挾民間團體的參與作為消弭社會異議的假民主式擋箭牌,要求內政部公開道歉。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表示,已於3月15日第一次會議中,嚴正反對草案中關於「不良素行」認定的相關條文,並未與內政部達成共識。之後未出席4月10日的第二次會議,但內政部卻宣稱本辦法邀集專家學者、社會公正人士,及民間團體,「依與會人員之意見,兼顧新住民權益及國人觀感」,該行為不過是假廣納意見之名,行專斷遂行己意之實。

協會表示,此辦法影響移民權益甚鉅,必須公開透明,要求內政部公開道歉,如實呈現民間團體的不同意見,公布兩次「無不良素行認定辦法(草案)會議」逐字稿會議記錄。

協會強調,自2009年開始,在與關注移民移民權益的團體推動國籍法修法過程中,關於國籍法第三條刪去品行端正一款,主要由本會草擬說帖;對外進行立委的遊說,以及移民團體內部共識的凝聚,無役不與,更認為這是國籍法中不可棄守的底線。

協會指出,從內政部在第一次、第二次會議前所提出的草案,可以看到這個素行不良認定辦法的核心是維繫家庭功能,以及對婚姻、配偶的家庭暨性忠貞,將泛道德的訴求法制化成為移民歸化的門檻。一國的移民來源多樣,然而我國《國籍法》忽略移民其他面向的社會意義,自限國家格局亦缺乏遠見胸懷。

再者,所謂「不盡法定扶養配偶或未成年子女義務」、「有習慣性家庭暴力行為」以及「損害公共利益情節重大者」都是模稜兩可的用詞,均缺乏明確的定義,再冠以「有事實足認」之模糊用語,不過是擴大內政部的行政裁量權,圖行政單位的一己之便。

協會呼籲,內政部不應挾民間團體的參與,作為消弭社會異議的假民主式擋箭牌,達成遂行己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