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前瞻,不要沾錢!」立法院今(12)日由經濟、內政、財政等六委員會聯席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第二場公聽會,討論「水環境建設」項目;南部環保團體北上於群賢樓前痛批前瞻計畫動用「重大災變」才能編列的特別預算,大興開發而無水環境保護與治理,是需索無度、債留子孫的綁樁計畫。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今(2017)年3月由總統蔡英文指示、行政院長林全宣布,將舉債8800億編列特別預算,擴大台灣基礎建設投資,分為「軌道」、「水環境建設」、「城鄉」、「數位」、「綠能」五項,由於重啟前朝爭議開發案,引發環保團體譁然,3月31日在國民黨團杯葛的爭議聲中,民進黨團同意召開六場公聽會,今日立法院舉行第二場公聽會,討論預計編列2507億元的「水環境建設」項目。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徐蟬娟表示,依據《預算法》83條規定,「特別預算」是國家面臨「戰爭、重大災變」時才能提出,是舉債而來,治水預算應該回歸「公務預算」。從1996年至今,政府已編列2600多億預算在「排水工程」,如今前瞻計畫又要編列2500億,她質問「什麼時候停止錢坑?」她強調,水資源取用並非無盡,政府應訂出取水上限,而不是取不到水,反而大興土木取更多水。她懷疑政府真正目的是「為財團作嫁」,開闢工業用水源,是把靈魂賣給魔鬼。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梁蔭民批評,前瞻計畫是「錢沾」計畫,行政院認為計畫可帶來9700多億的GDP,提升民間投資1.77兆元,全都是以錢來衡量評估,至於環境改善效果卻完全看不到。他認為前瞻計畫充滿「體制」與「內容」問題,體制上由地方政府向中央提出,但地方政府缺乏國家整體發展的前瞻性視野。至於內容上,具急迫性的水價合理化、水源替代、污水處理、立法工程、智慧水網電網等,卻完全沒有看到。他強調,乾淨的水是生態恢復的基點,應該分配更多預算做「污水下水道」與「智慧污染處理」,此外,錢應該放在上游集水區治理,而不是在下游搞水泥化、綠美化。

彰化醫療界聯盟蔡志宏理事長痛批前瞻計畫馬虎,國家沒有看見水環境主要問題,不斷蓋水庫且集水區不斷破壞,導致上游土石淤積在水庫,下游河川缺乏土石,造成沙漠化與橋墩裸露,海岸更缺乏河砂的補充,讓海岸線受到侵蝕,然後政府再做海岸工程水泥化;惡性循環之下,花更多錢產生更多後遺症,以錢坑補錢坑。 

台灣生態學會張豐年醫師批評,921以來特別預算黑箱作業模式一再重複,執政者換位子換腦袋,水利專業出問題。他舉例子說明,「石門水庫增設繞庫排砂隧道」將幾十萬噸淤泥排至下游,將使河川淤積加劇,整個大台北地區防洪系統都會出問題。此外,「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與「鳥嘴潭淨水廠」分成兩案處理,然而淨水廠受到居民反抗,如果一案通過、一案不通過,「補注自來水」的計畫目的便無法達成,又人工湖開闢要徵收283公頃民地,被專家認為遠超出計畫必要的10公頃範圍,補注效果也十分有限。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陳秉亨秘書長則強調,這麼大的前瞻計畫,應該要有足夠公民參與,應舉行「聽證會」。又河川工程兩年後需要大量維護費用,應有考核的計畫。他強調,前瞻的重要指標,是挽救逐漸消失的河川原生生態,應加強民眾對水文化的認知,而不是計畫書中的河川綠美化與水泥化。

環團赴群賢樓痛批前瞻計畫「需索無度」。   圖:汪少凡/攝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梁蔭民批評,行政院完全以錢來評估效益,至於環境改善效果卻付之闕如。   圖:汪少凡/攝

台灣生態學會張豐年台灣生態學會張豐年醫師批評「石門水庫增設繞庫排砂隧道」、「烏溪鳥嘴潭人工湖開發」計畫漏洞百出。   圖:汪少凡/攝

環團製作人形立牌,諷刺行政院長林全不知民間需求。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