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落幕,《新頭殼》專訪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解讀本次川習會內容,以及兩岸關係局勢的進一步走向。洪奇昌指出,本次川習會沒有意外,依照中美雙方沙盤推演方向,以兩國戰略安全與經貿利益作為對話兩大主軸,同時藉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以行動取代談話,貫徹美方對中東一貫立場;此外,台灣方面需要認清,一通電話無法改變大國戰略外交模式,台灣僅作為中美關係中叫價的籌碼,也藉由形式上滿足台灣要求,來向台灣叫價。

問:如何解讀這次的川習會帶來的訊息?
洪:這次的川習會,基本上是川普上任後,世界兩大國第一次元首外交,對於習近平來講,他剛上任時,2013時也是與歐巴馬莊園會談,但是帶著整個國家國安與財經團隊一起來參加,奠定中國作為一個新型大國與美國的互動模式,這兩次性質上要給予相同定位。

但是有不同的部分存在,在歐巴馬時代有戰略再平衡、亞太再平衡,對中國進行一定程度圍堵,也透過以美國主導的TPP多邊經濟組織方式,作為泛太平洋經濟主軸,降低中國在太平洋地區多邊經貿上的影響力。

這次沒有在談論到TPP、戰略再平衡,美國本身放掉這些戰略目標,這次基本上焦點只有兩個大議題,一個是中美貿易,一個是朝鮮半島,朝鮮半島尤其是北韓核武化,以及反制薩德系統的「分導多彈頭飛彈發射系統」,這個系統可以攜帶核子武器。

問:川習會上對兩岸關係著墨少,如何解讀對兩岸關係的影響?
洪:兩岸關係必須從中美兩個大國的架構來看,「兩岸關係發展」是依附在「中美戰略發展架構」上的議題,小兩岸是附屬在大兩岸,台灣海峽兩岸附屬在太平洋兩岸。美國這次在川習會之前三次重述美台之間的《臺灣關係法》,雖然就美方沒有成為正式議題,但仍再次確認美中台三方關係是建立在「一法三公報」上,也就是上海、美中建交、817公報附加一個《臺灣關係法》,這是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核心內容,美國僅僅重複了過去的說法。但這不是這次元首會議、外交當中討論的議題,因為它不是一個大的、也不是單獨的議題,已經不是從兩岸關係中看兩岸,而是美中新型大國戰略關係中的一部分。

問:如何解讀川習會同時,美國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洪:敘利亞問題是「大國單邊軍事戰略作為」,敘利亞使用有毒武器傷害平民,美國找到理由發動飛彈攻擊,而過去聯合國裡有關敘利亞問題,中俄與美英法站在不同戰略位置,中俄曾對敘利亞制裁投下反對票。敘利亞是俄羅斯在中東非常重要的戰略上灘頭堡,這是美俄之間在中東的戰略地位產生很大改變。2010年到2012年從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之春至今已經五年,這些國家已經變成內戰國家。

美國對敘利亞下手,在飛行時間最後,習近平要落地的時間川普就動手,讓敘利亞議題不再成為美中首腦對話當中的議題,美國已經把它的態度透過行動來確定。這也就是美國一貫在中東的立場,發動伊拉克戰爭時也是一樣,越過了聯合國,當時俄羅斯、中國也投否決票,於是單獨找了歐洲戰略夥伴英國共同發動對伊拉克戰爭,這是單邊主義、軍事霸權下的軍事制裁行為。

問:習近平似乎沒有針對川蔡通話、推特事件對川普做出表示?
洪:大國的戰略外交關係,其實不會去看小的事情。川蔡通話看起來是中美斷交40年來最大的突破,但到底是我們突破了?或者成為對方的旗子,除非川普他願意接蔡英文的電話,蔡英文再打一百通電話也沒法接上的,川普還是主導者。我們僅僅是他在處理美中關係中「叫價的籌碼」,這個電話也在形式上滿足了台灣的要求,透過這樣的行動也可以對台灣叫一個價碼。

那段時間國安團隊、媒體都有點太過非現實的期待,但是從11月之後,1月中國兩個高階官員王毅、楊潔篪兩度拜訪美國,先做了準備工作,後來美國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再回訪中國,確認了4月6、7號的川習會。大國關係是這樣進行的,不會是只有一句Twitter,中方也是以它的國家利益,以及美中的戰略安全、貿易上的共同利益,來作為他們對話的內涵。

問:中共19大前,台灣政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洪:蔡總統在幾個月前提到,「無論是台美關係或兩岸關係,對亞太區域和平與穩定都非常重要,對台灣而言,我們都同等重視。」;台灣作為小國介於美中兩大國之間,這是蔡政府基本立場。美國因為《臺灣關係法》,以及裡面的軍售條款,提供台灣所需要的防禦武器,這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安全支柱,當然需要繼續維繫;但是也基於中國大國興起,不去挑釁中國對於台灣議題的底線,這就是蔡總統說的,「不挑釁」、「不意外」維持兩岸關係穩定;「不意外」是對中美都不意外,代表可預測性與一致性。要維繫著這樣的主軸,在美、中大國之間找到最有利於台灣生存與發展的戰略平衡點。國安團隊要維繫這個戰略平衡是不容易的,充滿複雜性與不確定性,加上川普新政府在整個美國戰略政策上面尚未成型,需要非常審慎。

問:美國對朝鮮問題的立場?
洪:中美雙邊對於朝鮮問題,南韓部署薩德,北韓發展核武是最大關鍵。美國表示對北韓不存在任何戰略容忍,北韓如果持續第五、六次核試爆,美國可能嘗試「單邊軍事行動」,這對中國是嚴峻而重要的課題。美國曾經期待中國制止北韓不往核武方向走,北韓領導人還是為所欲為;而中國仍然需要北韓作為東北亞重要戰略屏障,如果兩韓統一,中國東北跟華北就暴露在一個以美國為主導的戰略區塊。因此,中國也不願意看到美國採取軍事行動,解決北朝鮮問題對中國而言是第一議題。加上薩德系統部署四月就會完成,三月份美韓超級軍事演習也把薩德列入演習項目。

問:經貿議題上,川習會後需要關注的重點?
洪:4月15日美國會公布哪些國家屬於「外匯操縱國」,中國跟台灣都可能放在操縱國,認定後續就會有一些協商跟談判的部分,往嚴重的方向說,會有一個「匯率戰」,對美國而言,你只要是我的出超國,你就有可能操縱你的匯率,美國會希望逼台幣、韓元、人民幣升值,這會是一個議題,另外還有「課徵反傾銷稅」,中國大量東西進來,美國認為可能來自你國內不合理補貼,這都是要在經貿上雙方要去談的問題,因此這次有兩個副總理去,首席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汪洋、常務副總理劉延東,國務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財政部長肖捷、商務部長鐘山。

美國的經貿政策隨著川普的意識形態與戰略邏輯而有不同,美國放掉多邊經貿組織,例如退出TPP、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啟談判;過去建制完成的多邊經貿組織,甚至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他也要撤退、無視,這是領導人的意識形態,他要重啟雙邊談判,在雙邊談判裡彰顯「美國利益」,以「美國優先」為最高原則來取代多邊經貿組織,重啟對美國更有利的談判。

海基會前董事長、民進黨前立委、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   圖:台灣產經建研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