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上台後,行政院去年正式將當年人權鬥士鄭南榕自焚日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今年是言論自由日元年。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鄭南榕妻子葉菊蘭、公視董事長陳郁秀6日下午特地出席「100%言論自由」特展。

鄭麗君致詞時提到,在解嚴30週年前夕,言論自由日的訂定,讓更多台灣人民之道,台灣的言論自由是經過多少人共同努力抗爭,甚至是多少人權鬥士血淚搏鬥,才有今日豐碩的成果,目的不只是紀念過去,更宣示對於未來台灣言論自由的嚴峻挑戰的重視。

6日的特展活動記者會活動邀請到,文化部長鄭麗君、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內政常務次長邱昌嶽、國史館館長吳密察、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及228事件紀念館董事長薛化元,並且還邀請了近40位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者的家屬,鄭麗君一到現場便一一向每位致意。

記者會上,除了部長鄭麗君與葉菊蘭致詞外,《政論雜誌》副總編輯、四度入獄受難者黃華發表過去對於鄭南榕的故事,現場也邀請到前民進黨立委邱垂貞演唱過去禁歌《望春風》、《補破夢》、《民主進行曲》等歌曲。

而此次「100%言論自由特展」,除了有過去多本《時代自由》週刊展出外,也有許多鄭南榕故事描述與親筆手稿展出,特展展出時間從本月6日開始至今年12月15日截止,希望透過特展喚起社會對於言論自由更深切的責任,並讓台灣堅持人權的價值。

展場選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園區中的石牆更有過去許多遭受政治迫害者的名字。   圖:鄭佑漢/攝

「100%言論自由」特展中一隅。   圖:鄭佑漢/攝

「100%言論自由」特展中更有許多《自由時代》週刊。   圖:鄭佑漢/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鄭南榕妻子葉菊蘭6日下午也現身力挺。   圖:鄭佑漢/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與現場每位政治受難者家屬一一致意。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