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萬物復甦,是野外踏青的好季節,也是賞鳥的好時機,而喜歡拍攝野鳥的人在台灣是很幸福的,因為在台灣,不止春天,幾乎每個季節都可以觀賞到各種美麗的鳥類。

台灣在世界動物地理分區上屬於東洋區和舊北區的交會地帶,也恰巧位在東亞地區鳥類遷移的路徑上。遷移或過境的野鳥種類繁多,超過600種的留鳥及候鳥曾被記錄,其中約有32種為台灣特有種。

桃園攝影學會長期致力推廣攝影藝術,並定期舉辦攝影講座以提升攝影學養。今年第3場講座,特地邀請到知名攝影工作者范慧玲老師主講,范慧玲的鏡頭,展現出影像作品的渾厚與張力,「鳥言鳥語鳥故事-飛羽生態」系列主題講座,范慧玲將透過影像與大家分享多年來拍攝飛羽生態的心得與親身經歷。

范慧玲表示,就生態攝影而言,拍野鳥難度十分高。尤其是水鳥,因為牠無法捉摸,只能儘量去了解牠的習性。不同鳥種各有不同的生態作習,要知道什麼月份是最佳的拍攝時間,什麼地點最容易出沒,甚至何時會築巢育雛,再加上耐心的等待。槓龜是家常便飯,時常等候一整天甚至爬山涉水,只為了拍出一張滿意的照片。攝影是等待的藝術,對拍野鳥的攝影家來說更能體會到其中的奧妙。

范慧玲說,要拍出精采的照片,除了耐心等待外,更要熟悉相機操作,更瞭解鳥種的生態,才能掌握那千分之一秒的「機會快門」。人生經歷愈多,愈珍惜每一次拍照的機會,也很享受拍照時專注的感覺。重要的不是拍攝的結果,而是過程,享受拍照的樂趣,用心去看和感受這個美麗的世界。

范慧玲是台北攝影學會沙龍主席、臺北及桃園攝影學會博學會士,及英國皇家攝影學會台灣分會會長。本場講座,將於4月7日(五)晚上7點至9點,於桃園文化局5樓視聽室舉行。

 

范慧玲說,耐心等待才能拍出精采的照片。   圖:范慧玲攝/桃園市政府提供

不同鳥種各有不同的生態作習,要知道什麼月份是最佳的拍攝時間,什麼地點最容易出沒,甚至何時會築巢育雛,再加上耐心的等待。   圖:范慧玲攝/桃園市政府提供

更要熟悉相機操作,更瞭解鳥種的生態,才能掌握那千分之一秒的「機會快門」。   圖:范慧玲攝/桃園市政府提供

攝影是等待的藝術,對拍野鳥的攝影家來說更能體會到其中的奧妙。   圖:范慧玲攝/桃園市政府提供

范慧玲是台北攝影學會沙龍主席、臺北及桃園攝影學會博學會士,及英國皇家攝影學會台灣分會會長。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