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5日受訪表示,如果他的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通過、也能在監院裡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對於前總統陳水扁及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等官司的程序不正義,他會「做一些心目中認為應該還給人民一個公道的事情,因為我們進去的目的就是要這樣。」、「不然我這樣七老八十,我還跑去做這種事情,所為何來」。

總統府32日由副總統陳建仁舉行記者會,向外界正式介紹11位監察委員。其中,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強調,他雖然主張要廢監察院,但目前監察權是唯一能讓司法敗類退場的機制。

司法院則於33日發佈新聞稿回應陳師孟的批評。司法院表示,事實上,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台灣的審判獨立,比起先進民主法治國家,並不遜色。在司法審判實踐的過程,不僅外部獨立方面,完全排除了來自黨派與司法行政的體系性干涉;內部獨立方面,法官們也都奉超然公正、依法獨立審判、不受自身的政治偏好左右,為至高守則。

司法院還指出,針對政治敏感案件,難免因當事人立場的不同,對於審判結果有不同的感受或評價。但不應用粗疏的印象、政治的思考,逕將其歸咎於黨派操控、特定意識形態等,非以實證為基礎的因素,唯有如此,謹守審判獨立的法官才不會寒心,司法也才能有進步空間。

對於司法院新聞稿,陳師孟5日出席綠色逗陣活動時受訪表示,司法院的回應是可以想像得到的,大致重述他們的情況。但陳師孟認為,他們講的都是理論上的司法官應該如何,但完全沒有碰觸實際問題。坊間這麼多對於個案的質疑,司法院沒有對任何個案做出一點回應,這是很奇怪的,只把理論上,司法官應該很中立、獨立、清明告訴他一遍,但對他來講,卻是毫無說服力。

陳師孟說,他所提出的一些個案問題,包括:不傳證人、換法官等程序不正義的事情,並不是沒有任何依據就亂講一通,是根據個案提出質疑,但司法院對這些質疑絲毫不理睬,把這些質疑丟到一邊。

媒體追問,如果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通過,對於郭瑤琪、陳水扁的司法官司程序不正義,是否會提出調查?陳師孟說,他現在只是監委被提名人,通常要經過立法院審查、投票同意,才能真正進到監察院;所以,現在講話有點言之過早。

但陳師孟說,假設他真的進入監察院,假設監察院也有志同道合的其他監委,大家一起來努力,「做一些心目當中認為,應該還給人民一個公道的事情,那當然我們會做。因為我們進去的目的就是要這樣,對於司法過去長期操控在政治、政黨手中的一些讓人很遺憾的情況,我們希望做出一點更改。不然我這樣七老八十,還跑去做這種事情,所為何來」。

同時,陳師孟演講時,談到什麼時候監察院可以廢止?他說,就是要通過「除垢法」。他接著哽咽說,這些惡質法官、恐龍法官、迫害綠營政務官、阿扁、郭瑤琪等這些法官、檢察官,「如果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真的死不瞑目」,「這些法官、檢察官居然敢這樣做,我們不會輕易放過他們。」他說,就是要把這些惡跡斑斑的司法官趕出去,就像東德政府倒台後,很多不肖的檢察官、法官都被趕出,終身不能錄用。

此外,陳師孟也在綠色逗陣網站發表權力劃分的「五.四.三」─ 論監察院與考試院的存廢一文指出,即使進入21世紀,司法繼續扮演中國國民黨的幫兇、甚至打手的角色,一些惡檢與惡法官借「獨立辦案」為名、以「自由心證」為辭,一方面構陷追殺阿扁與扁朝政務官,另一方面為馬英九從台北市長以來的不法極力脫罪,甚至到政權已3度輪替的今天,還想為不當黨產護航,效忠特定的意識型態、服務特定的政黨利益。司法最後防線一旦潰堤,社會公義必遭踐踏,所以新政府要想落實轉型正義,司法除垢、恐龍退場絕對是首要之務。

陳師孟在文中指出,監察權正是這些司法敗類。小英總統若能賦予這批監察院新血「不打蒼蠅、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的任務,在所剩任期之內實現「司法河清」的理想境界,這應是一位以國家與人民為念的領袖,能對台灣所做的最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