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是女力的月份。台灣3月8日是婦女節,各地推出慶祝婦女節的各式活動,在日本3月3日則是女兒節,俗稱的雛祭(雛祭り,ひな祭り),已經107年的古蹟—撫臺街洋樓,即日起展至5月30日,以女兒節守護吊飾與水鄉柳川,為展覽主軸,展出「高石組故鄉-柳川守護吊飾さげもん」特展。

女兒節的習俗源自於平安時期(西元784-1192)宮廷仕女會用紙製作小人偶,在春天順著河流送走,以象徵代替家中女兒,所忍受的病痛與穢氣,祈求女兒健康、平安的長大成人;後來演變成擺放的裝飾品,而上流社會更是以娃擺飾來凸顯自家的財力,娃娃漸漸也從一對,發展到如今大家熟悉的七層的豪華擺設。

建於西元1910年臺北市市定古蹟撫臺街洋樓,原為日本土木營造商高石組的本社,高石忠慥社長來自於日本九州福岡著名的水鄉柳川市,而柳川市的雛祭慶典,更是遠近馳名!

柳川的母親們,自古不僅手工製作精美的娃娃,還包括各樣顏色鮮艷的手鞠球與各樣可愛的動物玩偶,有女兒的人家,都會吊掛一串51個吊飾(日本傳統認為50歲為長壽)在家中,每年更是搭配柳川諸多河道,遊河舉辦的祈福儀式,船上也吊滿了守護吊飾さげもん,形成壯觀且獨特的景象。

此次展覽特別展出,由柳川市さげもん傳習研究會的緒方文香老師,親手縫製的珍貴さげもん作品,各式可愛精緻玩偶讓人愛不釋手;柳川市也以女兒節七層的人偶,擺設中的三個手持甜酒的宮廷女官為原型,組成了SAGEMON GIRLS,透過短片,更讓日本國內年輕女孩們為之風靡。

特展期間,還有日本茶道與和菓子、一起做髮簪、手鞠球工作坊及日本美學與文化講座,陸續上場。

さげもん玩偶,就是媽媽為了出嫁的女兒做的祈福吊飾。   圖:社團法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提供

在日本3月3日則是女兒節,俗稱的雛祭(雛祭り,ひな祭り,以女兒節守護吊飾是「高石組故鄉-柳川守護吊飾さげもん」特展的展出重點。   圖:社團法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提供

女兒節守護吊飾,有各種不同的さげもん玩偶組合而成。   圖:社團法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