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近來清查國民黨黨產,與追究228事件的責任歸屬,都牽涉到「轉型正義」議題,總統蔡英文26日在臉書上就指出,推動「轉型正義」是台灣最重要的民主工程之一,需要常要在「迷霧」中挖掘真相,其中最關鍵與繁複的一個環節,就是清查徵集各機關相關檔案,並加以解密公開,因此她特別標籤註明「解密是一種態度」,並指出至今為止努力的重要成果。

蔡英文表示,有許多歷史的痕跡可以透過公文檔案搜尋出線索,摘錄出檔案中涉及的人名、事件或關鍵事項等,這也是未來政府要完成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之一。至於有那些重要成果,她列出包括有:

✔️典藏的檔案有多少?

228事件檔案數量約有228.137公尺,計約137萬頁。其中,原列為密件的檔案有4,617件,目前已全數解密。去年各機關清查經審定列入移轉的檔案,計有83機關,約165.08公尺,99萬頁之政治檔案,預定於本年6月底前全數完成移轉。

✔️跨海合作提前解密:

僑委會在今年1月移轉有關臺灣獨立黨及臺獨份子228集會之僑情資料等4件檔案,本來列保密期限是109年12月31日,在行政院、僑委會與外交部的努力下,已經提前於本月24日完成解密,加速檔案開放應用。

✔️後續工作:

為了落實轉型正義,行政院額外挹注經費,提供檔案局自今年3月1日起啟動為期3年的228事件及動員戡亂時期政治檔案清查、徵集及整理工作,作為撰寫轉型正義調查報告的基礎。

最後,總統也列出,目前檔案局典藏的228事件等政治檔案目錄,已開放於國家檔案資訊網(網址: https://aa.archives.gov.tw),籲請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查詢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