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由德國納粹元首希特勒(Adolf Hitler)專屬下達死亡命令的電話,在美國拍賣出高達逾24萬美元(約台幣748萬元)的高價,拍賣行形容該具有70多年歷史的話機「是史上最具毀滅性的『武器』,數百萬人因而喪生」。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具由電話大廠西門子(Siemens)旋轉式播號話機,原本是黑色樹脂材質,但後來被漆上紅色塗料、刻上希特勒名字,話機背面還有納粹「卐」字符號,以及象徵「第三帝國」的老鷹圖案。該遺物在1943年,由德國軍官提供給希特勒使用,話筒部分必須旋轉60度才能拿起,以確保在運輸時不會鬆動。

這個被美國馬里蘭州亞歷山大歷史文物拍賣行(Alexander Historical Auctions)形容世界第1的毀滅性武器,是俄國軍隊在希特勒柏林地下碉堡被發現的,《每日郵報》指出,之後俄國軍官在英國旅行時,交給英國准將拉爾夫·雷納(Ralph Rayner),後來由雷納的兒子繼承。

據報導,這具電話機最後的用途是希特勒下令處決他的妹夫Hermann Fegeleinv將軍。

希特勒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利用該話機下達不少死亡命令。   圖:翻攝《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