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新政府推動貪腐除罪引發軒然大波,雖然在數十萬民眾連續6個晚上的抗議下,總理葛林多努(Sorin Grindeanu)終於撤除該法案,但政治風暴並未結束,最新消息傳來,羅國司法部長約爾(Florin Jianu)9日宣布辭職,為此事負責。

路透社報導,約爾在9日提出辭呈後,向記者表示,他執掌司法部1個多月來的所有措施都是「合法的」。

英國《衛報》指出,約爾的辭職並不意外,其實葛林多努8日就對約爾的命運做出決定,但等到9日的政府會議後才對外宣布。當地輿論認為,修改刑法的貪腐除罪緊急政令引發全國大規模抗議活動,約爾作為此政令的主要負責人,辭職是不可避免的。

羅馬尼亞總理葛林多努(Sorin Grindeanu)在1月31日晚間,突然發布緊急命令,要求下修貪腐罪的認定標準,修改對貪腐罪的規定,將因濫用職權而引起損失不超過20萬列伊(約150萬新台幣)者除罪,僅索討賠償,不追究刑事責任。這道命令原本將在10日以內生效,不僅適用往後的案件,目前正在審理中的貪腐案件也一併適用,在同日通過的法案中,甚至計劃赦免數千名囚犯,引發數十萬人走上街頭抗議。

原本態度堅硬的葛林多努在民眾連續6晚抗議後,迫於民怨沸騰,5日撤銷該法案,外界評論羅國新政府的信譽因此事件跌到「零」,而葛林多努則明確表示,司法部與司法部長必須對頒布緊急政令前後的溝通不良,造成的社會混亂承擔責任。

在約爾下台後,抗議民眾人數減少到數千人,卻仍未能削減對新政府的不滿,民眾不滿意只是更換部長,還要求新政府下台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