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芳煜因《勞基法》修法,在勞資雙方對「一例一休」的抨擊聲浪中黯然下台,前勞動部陳雄文7日接受網站直播專訪時直言,勞動部之所以叫做勞動部,不叫「勞工部」,就是要考慮雇主權益,兼顧勞資雙方的關係,「不只是勞工有勞動,老闆每天工作,也是在勞動」。

在馬政府時期規劃「一例一休」政策的陳雄文,7日接受前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范姜轉風向」直播節目專訪,談到日前被蔡政府認為「溝通不良」而去職的勞動部長郭芳煜,陳雄文表示,過去在他擔任部長任內,郭芳煜是政務次長,「他的口才很好」,不覺得溝通會有問題。

陳雄文也指出,「一例一休」政策制訂過程之所以鬧得沸沸揚揚,主要是民進黨立委的立場反覆,先前因為站在勞工立場,反對砍掉7天國定假日,執政後,又說要砍7天假,因此除了郭芳煜外,民進黨立委也要為之前修法過程的衝突分擔責任。

陳雄文表示,處理勞資問題,一定要站在平衡角度,假設勞團要求的條件都答應,「你有沒有考慮到資方承受不承受得了?」因為勞工的福利都需要資方買單,「我們的資方有賺那麼多錢嗎?」當資方沒辦法兌現這些福利支票時,就是跳票,最後就是造成現在資方輸、勞工輸、社會也輸的「三輸」局面。

陳雄文更強調,他在擔任部長時,很多人都質疑為何他要幫資方講話,但勞動部之所以叫勞動部,而不叫「勞工部」,就是因為所有工作者都是勞動,不只是勞工在勞動,「老闆每天辛苦工作,也是在勞動」,這就是為何勞動部必須兼顧勞資雙方關係,考慮雇主權益,與社會大眾對勞動部的想像不太相同。

陳雄文:國民黨執政 勞工福利不會一次到位

陳雄文也批評,「一例一休」政策中,政府給勞工4大利多:工時縮短、加班費加成、資淺勞工享有特休、7休1,「但這4大利多加在一起,就是一個大的不好政策」。

陳雄文說,這4大利多,每一項都要資方買單,「假設國民黨現在執政,這4大政策一定是分階段實施,不會一次到位。」因為若同時推動,就導致資方開始聘請約聘僱人員取代勞工加班,甚至因為成本增加而不願意投資,或是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最慘的就是乾脆關門不做了。「拔鵝毛要一根一根拔,4根一起拔,企業肯定吃不消」。

讚賞林美珠 「她的背景放哪都合適」

對於新上任的勞動部長林美珠,陳雄文表示,過去沒有與她共事過,但林美珠長期在政府工作,專長在法制作業,「這背景放在很多機關部會,都很合適」。

陳雄文以他自己為例,當年他在台北市政府是負責經濟發展,最後被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邀請入閣執掌勞動部,因此,不代表沒有跟勞工接觸經驗就不能擔任勞動部長,「我樂觀看待她的表現」。